阜新消防组织开展全市网络直播消防安全微课堂

2020年03月12日10:1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阜新市中小学校延期开学。为了确保中小学生居家也能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切实做到“延期不延学、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与消防安全教育“两不误”,3月11日,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市教育局联合发动广大学生,利用网络直播消防安全微课堂,向学生普及居家防疫消防安全知识。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此次网络授课,支队依托线上同步直播平台,通过理论与案例分析结合、现场实验与动画放映穿插等多种形式,为学生上了生动一课。此次培训内容紧密围绕防疫期间居家如何防范火灾隐患、如何报火警、如何火场逃生、使用75%的酒精消毒时的注意事项、84消毒液遇明火能否自燃等与学生居家息息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特别是在家庭消防隐患自查自找环节,寓教于乐的互动沟通形式有力地激发了学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并且带动了家长共同参与。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此次消防安全微课堂吸引了3万余人通过手机、电脑等在线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结束后,支队与各大中小学校主要负责人、教师、家长及学生代表及时建立微信群,将直播视频整理后在群内发送,便于没有及时收看直播授课的学生及家长留存观看学习。并在群内广泛征集了此次网络授课反馈意见,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阜新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下一步,支队将针对疫情管控特殊时期的特殊需求,以网络平台为宣传主阵地,以提高学生火灾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目的,开展形式多样灵活、内容紧贴实际的“开学第一课”消防宣传教育活动。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