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沈河区:自绘小区封闭“参谋图”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11日08:3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3月11日电 (邱宇哲)“咱们滨河街道双路社区辖区面积36万平方米、104栋楼、324个单元、9150户、29650人,地处五爱周边,人口流动复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为了能够更快更准地掌握信息,社区工作者自绘了这张‘平面图’。有了这张图,在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封闭管理、服务保障都起到重要的作用!”沈阳市沈河区双路社区书记周黎伟介绍着这张平面图的来历和作用。

图中,红色代表封闭的大门、黄色代表设卡的街路,绿色代表设控通行的出口,灰、紫、橙、绿代表四个网格、棕色代表主体楼、五角星代表有疫情楼宇。这张五彩斑斓的“平面图”在滨河街道双路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值守人员人手一份,一张图融合网格设置、楼宇情况、封闭出口、疫情重点等重要信息,大家戏称它为“参谋图”,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使用,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快、准、全”。

“快”即信息收集速度快。通过“参谋图”中色彩搭配、位置标注、符号示意等各种方式,对小区楼宇封闭情况、网格化服务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有了这张图,双路社区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快速地开展了小区封闭工作。哪个值守点位急需换人替岗、哪个封闭入口破损需要维修、哪条路需加派巡查力度,书记“看图说话”、网格员快速定位、志愿者火速支援,每一个值守人员和排查人员看了图快速就能掌握情况,对小区内外部自然情况迅速明晰,全程提升了疫情防控的效率和速度。

“准”即封闭值守工作更精准。通过“参谋图”,可以一目了然社区共有多少栋居民住宅楼,出入口多少个,封闭了多少个,保留了多少个。在小区封闭之初,难免各值守点位力量分派不均衡,但自从有了“参谋图”之后,一方面,社区可通过图中显示出的住宅楼规模、人口数量、街路等级分派值守力量,已彻底封闭的路口一人巡查即可;人流聚集量大的主干道不仅要多派人手,还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居民群众的宣传力度。另一方面,街道检查督导人员也“按图索骥”,检查精准覆盖无盲点,实现了封闭、督导双重精准。

“全”即小区各项信息更全面宏观。在图中,除了网格、街巷、住宅楼之外,还能看出设卡路口、封堵情况……这张图便于社区全体人员和志愿者共同掌握、共同监管,做到目标准确,心中有数,实现了一图统筹,多网融合的良好局面。

(责编: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