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仙女河污水转输工程开工 预计6月底完成整体建设

王斯文

2020年03月11日07:3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多年来,仙女河排水系统因收集的污水量远远超过了仙女河污水厂的处理能力(40万吨/日),一直靠仙女河泵站的外排水泵向下游转输,但现有的转输管道过流能力不足,且局部节点存在瓶颈,造成了整个仙女河排水系统内旱季污水水位居高不下,汛期容易形成内涝。

为弥补目前排水管道转输能力的不足,同时打通各个污水处理厂之间的联络通道,实现北部、仙女河、南部等污水处理厂互联互通、联调联动,沈阳市政府决定于2019年—2020年跨年度实施仙女河污水转输工程,项目由沈阳市水务局牵头,由沈阳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仙女河污水转输工程为 2020 年城建计划项目。该项目包括三项工程:一是南污转输管道工程,北起细河南路,沿云龙湖街穿越浑河铺设污水管道,管径 2.4 米,全长4.6 公里。二是仙女河泵站、崇山西泵站闸门改造工程。三是南污三期进水管道工程,管径 2.4 米,全长 1 公里。预计2020年 6 月30 日完成整体建设。

2月初,水务集团抓紧办理完仙女河污水转输工程复工手续并迅速投入施工。目前,工程已按计划陆续展开实施。为抢回穿越浑河段工期,弥补冬季施工的降效及防疫期间带来的影响,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水务干部职工在集团党委的统一调度指挥下,

沈阳水务集团推出十项措施,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制订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现场防控管理措施等,做到方案先行,定人定岗定职责。施工现场按照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要求,实行全封闭管理,外来人员不得随意入内。防疫工作由专人负责,配备齐全的消毒防护用品,每天为施工人员进行三次体温测量,不少于两次消毒。

据了解,工程完成后,仙女河排水系统污水转输能力将由南污三期工程投入运营前,转输污水量约为10万吨/日提升至30万吨/日,同时打通各个污水处理厂之间的联络通道,实现北部、仙女河、南部等污水处理厂互联互通、联调联动。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