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提前做好应急预案 落实错时错峰开学要求

2020年03月11日08: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本网从辽宁省召开统筹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重点抓好以下10项任务:

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

这是抓好一切工作的前提。紧紧抓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继续抓好校园封闭管理,落实落细出入校园登记、体温监测等工作,对留校学生等等重点人群做好管理。要严格落实延迟开学要求,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全省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离校学生不能返校,极特殊情况需要返校的,必须严格执行隔离观察措施。

认真开展线上教育教学

要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科学制定“一校一策、一校多策”在线教学方案。要引导服务好学生居家学习,及时解决线上教学遇到的各种问题,特别要做好初三、高三学生的线上教学工作。重点保障好农村和偏远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需要,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

落实错时错峰开学要求

要按照教育部“错时错峰、分区分类”要求,紧扣辽宁各级各类学校生员多、分布广,流动性大、密集程度高等防控难点,提前做好错时错峰开学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前筹划好分类隔离场所、学生错峰错时用餐、人员分类管控、疫情应急处置、防控及生活物资保障等措施,做到“一地一策、一校一策、一生一策、一事一策”。要按照省里统一要求,有序组织学生返校。特别要围绕中考、高考,教育行政部门要精心组织、强化保障、统筹安排,组织制定各类情况预案,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回应解答学生家长诉求。

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

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已纳入省政府“重强抓”考核内容,明确了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指标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具体任务。

扎实推进中小学厕所改造

辽宁将“改造1500座中小学厕所”列为今年“10件民生实事”之一。各地区要确保应建尽建、应改尽改、校校达标,确保工程质量,坚决杜绝形象工程。

抓实抓好体育美育工作

各市要力争三年时间解决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教师配备不足问题。要重点建设一批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特色学校,推进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等方面的改革,确保学生学会1到2项运动技能。筹划设计组织一批大型体育比赛、艺术比赛等活动,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高标准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必须坚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持续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教育经费只增不减,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县域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要保障教师编制和教师待遇,严格规范招生管理,推进城区优质教学资源向乡村学校延伸辐射。推进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

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

辽宁省财政前两批“双一流”支持经费共13亿元已经下拨。相关市要加大对域内高校“双一流”建设支持力度,力争在下一轮国家学科评估中实现评估等级和学校位次双提升。要制定“双一流”建设的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凸显绩效评价和重大标志性成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各地区要对接辽宁经济发展、产业需求,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当前,要采取多种形式帮助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

抓好教育系统队伍建设

要强化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依法、科学、规范、有序、理性”抓工作的能力本领,要强化作风建设,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