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消防救援队伍“一站式”服务护航隔离点

2020年03月10日17:2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我不怕,让我先上,我是党员!”3月8日至10日,辽宁省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连续为7家隔离点提供安全检查、防疫消毒、防火宣传“一站式”服务,党员干部纷纷主动请缨。在丹东疫情“阻击战”的紧要关头,他们三天时间共消除安全隐患67处,累计消毒面积近60000平方米,张贴中韩双语对照宣传挂图300余份。隔离点,是除医院之外“最危险的地方”,发挥着隔离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重要作用。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擎旗而进,有难必帮,奋斗在战“疫”前沿。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防疫防火,齐头并进

“这个隔离点的防火重点部位我熟,请组织派我去。”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支、大队两级防火监督干部组成5支防火监督专班,“零距离”值守隔离点,“防疫防火”两项工作齐头并进。

同时,支队还提供“线上远程服务+线下帮扶指导”,巡检消防设施,排查火灾隐患。指战员们穿梭在各个楼层之间,细致检查消防控制室、消防通道和室内消火栓、灭火器,清理疏散楼梯内杂物。临时储存消毒液、酒精等的场所是否符合防火安全要求,消防设施、消防器材、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这些工作都需要指战员们耐心细致地检查,绝不是楼上楼下走一趟那么简单。

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疫”中,岗位就是他们的“战位”。不间断进行巡查,每天一万多步的“微信步数”,防火安全就是指战员们这样一步步“丈量”出来的。三天来,他们累计为隔离点排查消除安全隐患67处。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疫线火线,119在线

“该消毒的地方一处也不要马虎,楼梯口、卫生间、垃圾点这些重点部位再消一遍。”3月10日一早,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组建的防疫消毒处置机动队的20名队员,到辖区内的一处隔离点开展消毒工作。消毒装备50多斤,要将整个隔离点全面消毒,每名队员至少需要来回装3次消毒水。面对“看不见病毒,即使消毒工作繁重且枯燥,他们也要保证专业、严谨、细致。

有勇闯火场的坚毅,也有呵护民生的柔情。一抹抹闪动的“火焰蓝”,伸出坚强有力的臂膀。“虽然看不到消防员们的面孔,但看到防护服上的‘辽宁消防’字样,就感觉挺踏实。”隔离点里,一位保洁阿姨深有感触。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有困难,打119,在疫情中更显暖心力量。在防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丹东消防救援队伍四处转战,消防员化身搬运员、洗消员、协控员……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进入战时状态,就是要扛起战时责任。”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黄明辉介绍,支队党委牵头统筹,8名党委委员带头深入一线,与基层消防指战员并肩战斗。

“从领受任务的那刻起,我们就做好了被隔离的准备。”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申德昌说道。挺近而不冒进,辽宁消防救援总队防疫指挥部每天都要电话连线,时刻关心一线指战员,“目前我们上报的累计消毒面积近60000平方米,使用消毒液2500余升。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消防宣传,跟进及时

“宣传员也是战斗员,每天我们都要跟随一线战斗员身前身后采集影像,夜里加班撰写新闻稿件。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向隔离点的工作人员每天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特殊时期,消防宣传员也从“幕后”走向“前台”,挖掘新闻点,传递正能量。

关心疫情,更关心你。《75%酒精安全使用要点》《集中隔离点防火图鉴》等一道道安全提示通过多家新媒体平台“点对点”推送到隔离点工作人员手机中。更用心的是,支队特别印制了一批“中韩双语对照”的消防宣传海报,张贴在隔离点显眼部位,全天候进行消防安全提示。

三天来,宣传员们累计在隔离点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300余份,组织安保、保洁、医护人员开展消防知识宣讲和消防技能培训10余场次。对于消防宣传员来说,虽然没有硝烟,但也是一次驰援火线的集结。

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 供图

凝聚战斗意志,展现忠诚担当。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骨干力量,丹东市消防救援支队300多名指战员坚守一线、日夜奋战,实行24小时实战化运转,全面履行灭火抢险救援、防疫安全保障、社会救助服务等各项职责。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