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73)

前线日记——四年之约

2020年03月05日15: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四年之约

记录者:凌源钢城中心医院 刘丽娜

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多云,武汉雷神山医院。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的第二十一天,也是在雷神山医院第一次上白班。因为白班需要做所有基本处置,所以相对于我之前的夜班,白班的工作强度还是非常大的,这一天我的脚步基本没有停歇过。

除了这些,可能我们最在乎的还是我们的防护服。防护服在这里可以算得上是最珍贵的宝贝了,大家从早上七点多穿了防护服后,就不再喝水吃东西,为的就是不浪费防护服。最可怜的要数我们这些女同志了,一旦赶上生理期,为了避免浪费防护服,我们都会选择十几个小时“一站到底”。

努力付出就会有收获。我和队友们一起做出院患者床单位终末消毒的时候总是最开心的,通过大家的努力,治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空着的床位也越来越多,真希望患者都能早日出院。

当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卸下层层的“战袍”,每个人都口干唇裂,脸上也会被压得坑坑洼洼,皮肤红肿淤青也是常事。前一秒都不会觉得渴,这会恨不得坐到水缸里咕咚咕咚喝个痛快。已经快十个小时没吃东西了,忙的时候也不知道饿是什么感觉,现在肚子也饿得响了起来。

我回到驻地消毒洗漱、领完餐食后,无力地瘫在了床上。疲惫感蔓到了指缝,可心里却是满满的自豪感。我为我们凌源团队感到自豪,在高强度的工作下没有人喊苦喊累,没有人退缩,同时也为自己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对了,今天是2月29日,是四年才有一次的特别日子。此刻我非常想念我的女儿,但是却没办法陪在她的身边。我就在这里跟她说几句话吧:女儿,你知道吗,因为我不想错过这个特殊的日子,所以今天妈妈让你“陪”了我一整天。哈哈,因为妈妈把你的名字“魏煜晗”写在了防护服上,仿佛你就在我身边,带给我很多很多能量,我相信你也一定能感受到妈妈对你的爱。你现在还小,可能不会懂,妈妈现在工作的地方是一个很危险的地方,可是我除了是你的妈妈,还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妈妈有责任、有使命,这个地方需要妈妈,所以妈妈来了。当你有一天长大了就会明白,不是所有危险的地方我们都要逃离,当你有责任、有使命、有能力的时候,就要迎难而上,勇敢坚强地面对。希望你以后的漫漫人生路上,妈妈都能是你学习的榜样。女儿,不如我们来做个四年之约吧,四年后的今天,妈妈带你一起来武汉,看看这座英雄的城市……”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