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儿科医生支援襄阳:这里的“家”很温暖

李进媛

2020年03月04日11: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29日早上,天还没亮,来自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儿科医生单丽沈和同事走出酒店大门。蓝色的班车早已在门口等候,车上的女司机鸣笛向她们打招呼。半个月来,这样的生活节奏已经成了单丽沈和她的同事们的习惯。

2月14日,单丽沈跟随着辽宁省第二批对口支援襄阳医疗队的200多名队员乘坐包机来到襄阳。与以往的援鄂医疗队有所不同,此次医疗队伍中,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10名小儿重症和小儿呼吸医生及6名儿科专业护士组成的全国首批接管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儿科病区的医疗团队将进驻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开展工作。单丽沈就是儿科团队中的一员。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到了襄阳后,单丽沈觉得这里的环境跟之前想象中的不大一样。虽然室外温度跟辽宁比起来要高一些,但是屋里屋外是一样的温度,湿冷的感觉冷到骨头里,仿佛无论怎么样也暖和不起来。然而,每天早上只要闹钟一响,单丽沈便会立刻起身离开床,生怕自己再睡着。

在正式进驻病房之前,单丽沈和另外两名年资较高的医生先行到了医院病房,仔细查看了病房环境,在深入了解病人的总体状态后,根据团队人员情况制定了周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排班表。经过三天严谨、紧张的培训之后,19日上午,辽宁医疗队儿科团队正式接管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儿科病区。就这样,单丽沈穿好防护服,正式开始了儿科病区内紧张有序的工作。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在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内,共有96个儿科新冠肺炎的疑似患者,他们中最小的只有六个月,最大14周岁。由于儿科病房具有特殊性,因此一个孩子允许一名成人陪护。刚进入病房时,单丽沈会向患儿家长们进行自我介绍,并详细说明患儿的情况。也许是家长在陪护孩子的同时自身也会感到紧张,因此有部分家长会通过与医护人员沟通来缓解内心的焦虑情绪。

单丽沈所在病房的6床患者是一个六岁的男孩,男孩的姥姥在医院里陪着他。男孩姥姥在得知单丽沈是来自辽宁的医生后很是诧异,接着又绘声绘色地讲起外孙发病的整个过程。

原来小男孩在北京生活,寒假回湖北襄阳姥姥家,这才感染上了肺炎,因此男孩姥姥十分自责。单丽沈耐心地听她诉说,并细致地说明了目前孩子的状况、用药调整及出院前尚待解决的问题。孩子姥姥听完单丽沈的话,心里这才平复了许多。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老人望着单丽沈,眼含热泪地对她说:“真的谢谢你们,你说你们在那么远的地方,怎么还来襄阳这边帮助我们呢。真是太辛苦了,太感谢你们了。”

听着患儿家长发自内心地感谢,单丽沈的眼眶里也涌上了泪水。她在心里默默地告诉自己,千万不能哭,一哭眼睛看不清东西,就没法继续工作了。单丽沈深吸了一口气,平复了情绪后挥手向老人说:“天气就快暖和了,孩子一定会好起来,我们一起加油!”

令单丽沈印象较深的是9床的患儿,她是一个七个月大的女宝宝,孩子的妈妈很年轻。单丽沈第一次见到她们时,孩子妈妈正有些吃力地独自带着发热、哭闹不安的宝宝,宝宝自己在床上哭闹,头发凌乱的妈妈在桌前慌手慌脚地冲奶粉。这样的场景,单丽沈看在眼里很是心疼。

经过医护人员的治疗,几天后,宝宝咳嗽、发热的症状已经得到了明显的缓解,宝宝也精神了很多,恢复了爱玩、爱笑的模样。单丽沈告诉孩子妈妈,孩子的临床症状和指标都明显的好转,再有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孩子妈妈听后,脸上顿时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她抱着宝宝,眼睛看着窗外,仿佛是在憧憬着那份春天的美好、和家人团聚的时光。她嘴里不断地念叨着:“宝贝,我们要回家了……” 单丽沈也跟着她一起望向了窗外,心里想着:是呀,要回家了,不管医护人员有多累、身上的这套防护服有多厚重,此刻,一切都是值得的。

2月26日,单丽沈和队友们推着一车特殊的礼物来到了儿科病房,小朋友高兴地围了过来。这批礼物中有会说话的布娃娃、酷酷的变形金刚、内容丰富的儿童读物、形状各异的汽车……拿到礼物的小朋友都手舞足蹈地玩弄着、笑着。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原来在2月21日下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将满满一车的物资送到了辽宁援襄医疗队的驻地。这批物资中除了医疗物品外,还有21箱儿童玩具,都是送给儿科病房的患儿的。这些玩具要经过严格的消毒后,才能送到患儿的手中。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拿到玩具的那一刻,别说是小朋友们了,就连医疗队的队员们都激动不已,爱不释手。单丽沈对队友说:“太好了,终于可以将这份礼物送给寂寞的小朋友们了,这样一来也可以缓解患儿们的焦虑情绪。你看,孩子们幸福感‘爆棚’了呢!”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其实,高兴的不只有孩子,也有援襄的医疗队员们,因为他们每天都被襄阳人民的热情所温暖着,感动着。每当单丽沈和队友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酒店后,总能看到工作人员摆在他们房间门口的水果、晚饭,以及当地的特产。有一次,单丽沈还在自己的房门上发现了一张小贴纸,上面写着:您的鼎力相助,我们永远铭记,谢谢您,最美“逆行者”。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供图

单丽沈看着小纸条上的字,轻轻抚摸着面颊上被防护口罩勒出的压痕,不禁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