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部广播微剧为抗击疫情助力

王臻青

2020年03月03日13:1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广播电视台王健在录制合成广播剧。

  “我不能回家了,情况紧急,医院启用负压病房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我现在已经穿好隔离服,马上要进入隔离区了。媳妇,快把我的胰岛素送来吧!”“好的,我也报名参加抗击疫情,我要跟你在一起并肩战斗!”

  这是沈阳广播电视台原创基地原创广播微剧《最美的告白》中两位主人公之间最美的告白。这部广播微剧的主人公是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二科副主任李兴海夫妇。该广播剧的编剧之一正是沈阳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负责医疗战线报道的记者魏建君。2月29日,魏建君接受采访时表示,广播微剧《最美的告白》剧本正是根据她新闻采访的一手素材进行创作的。魏建君曾将《最美的告白》的播出音频传给李兴海夫妇,他们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听完了这部根据自己的抗疫事迹创作的广播微剧。

   17部广播微剧反映抗击疫情感人故事

  1月26日凌晨1时,魏建君接到紧急采访任务,当日上午10时采访报道辽宁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在抗击疫情新闻采播中,魏建君常常被无私奉献的医护人员感动得热泪盈眶,比如李兴海医生。广播微剧《最美的告白》是根据李兴海医生真实的抗击疫情事迹创作的。李兴海所在的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是省、市两级救治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李兴海在疫情面前义无反顾地加入抗击疫情第一线,负压病房中艰苦的工作对于患有糖尿病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2月5日,第一批进入负压病房的40名医护人员在14天辛苦坚守后迎来换岗,而李兴海却放弃回家休息,继续坚守岗位。魏建君依然记得采访中李兴海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李兴海至今仍战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最美的告白》中,李兴海由辽宁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佟春光演播,李兴海妻子寇颖由辽艺演员回力演播,寇颖母亲由辽艺演员刘莉演播。佟春光表示,录制之前,他看了所有关于李兴海抗击疫情的新闻报道,十分感动。同样感动的还有广大听众,记者在沈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许多听众留言,称赞《最美的告白》等广播微剧真实感人。

  据了解,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沈阳广播电视台原创基地共创作了17部18集广播微剧,全部根据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真人真事改编创作,这些作品深深地感动着广大听众,听众中也有不少医护人员。据沈阳广播电视台原创基地总监郭志英介绍,17部18集广播微剧由54人全流程不见面合作。有些作品实现了跨省合作,由沈阳广播电视台联合北京、重庆、湖北、安徽、吉林等省市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联袂创作。

   系列广播微剧已向全国推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2月7日开始,沈阳广播电视台每天组织该台的新闻广播、交通广播、都市广播、生活广播等线上频率和“三好街89号”等微信公众号,以每天一集微剧和一篇相关文章的进度推出,运用全媒体向公众宣传推广这些作品。每部微剧音频配发的微信公众号文章都是由这一部广播微剧的独特内容延展到这一领域相关的全国抗疫信息。沈阳广播电视台原创基地生产的17部18集广播微剧分别是《祝福》《教你一句东北话》《加油,郝运》《我叫中国人》《恭喜您,答对了》《母亲的特点》《碰头会》《最美的告白》《妈妈去打怪兽了》《钟爷爷加油》《我们爱你》《我们的新发型》《吃上一口热乎饭》《大爷,您住哪?》《限购》《瞧这一家子》上下集、《安安》。这些广播剧以辽宁抗击疫情过程中发生的真人真事为主,其中也有湖北、安徽、重庆的抗击疫情故事。沈阳广播电视台广泛选取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等各行各业感人事迹展开创作,每一部作品的视角都不相同,富有积极意义。主创人员一边创作,一边随时关注疫情防控进程,这些广播微剧与防控疫情的时间节点相吻合。目前,该系列广播微剧作品已被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国家广电智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全国推广,这些作品已由北京台、湖北台、江苏台等十余家国内电台采用播出,并在“学习强国”、人民网和东北新闻网等数十家全国融媒体平台及沈阳政府网、营口政府网等多家政府网站刊播。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