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抚顺:补漏洞 盯短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2020年03月02日20:1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喂,是纪委吗?我要反映个情况……”大年初三,辽宁抚顺的李女士焦急地拨通了抚顺市纪委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举报电话。

“春节前,我在家附近的酒店交了押金订了初六的酒席,现在根据市里疫情防控统一安排,酒席我不办了。可是,酒店方面告诉我,酒席不办了可以,押金不能退。还说让我把预订的酒席打包带回家吃……”

1月28日,距离受理举报还不到24小时,李女士就接到了酒店打来的电话,承诺不出正月十五,押金保证退到李女士手里。

一起疫情防控中的举报,引起了抚顺市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由此也拉开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监督检查的序幕,截至发稿时,抚顺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成立97个监督检查组,开展检查1978次,发现问题495件,推动解决问题463件,问责6人。

迅速行动,严明纪律要求,让群众暖心

正月初三,疫情防控战役刚刚打响,抚顺市纪委监委便迅速行动,出台规定对全市党员干部提出“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推诿扯皮;工作中擅离职守,甚至玩忽职守、失职渎职;造谣、传谣、蛊惑人心,发表不当言论;未经批准擅自关闭通讯工具、离开属地;瞒报、迟报、漏报疫情;违规组织聚会、聚餐等群体性活动;拒诊、拒绝隔离;拒收患者、延误救治;参与囤积居奇、行骗牟利;贪污、私分、截留、挪用疫情防治款项和物资等违反纪律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纪委保障。同时,迅速从监督检查部门抽调同志成立97个监督检查组,对照“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对高速公路出口、火车站、酒店、洗浴场所、医疗机构、餐饮行业、培训机构等重点疫情防控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明察暗访,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和12388信访举报平台受理的重点问题线索开展核查,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其向责任单位发出“催办单”,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持续跟进问题整改,实现“闭环”管理。

抚顺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开展大排查,对全市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价格等各领域开展监督管理,深入酒店、饭店、农贸市场、活禽摊点、药房开展大排查,严厉打击各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借机涨价等违法行为,处理价格突出问题96件,受理投诉举报2190件,立案调查16件,行政处罚3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净化市场环境,严肃防控期间工作纪律。

铁纪护航,织密防控网络,让百姓放心

“村里有多少外省回抚人员?是否建立了跟踪台账?”“你们小区是否封闭管理?有没有专门投放废弃口罩的垃圾桶?”“村里有人聚一起打麻将吗?”这是监督检查组到各村、社区检查时必问的几个问题。

1月28日,抚顺市顺城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的小李走进了会元乡马前村的一家超市暗访。屋里仅有的1名收银员带着口罩,正在看着电视机里播放的疫情通报。小李买了瓶矿泉水,环视一圈,“我正打算离开,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从超市拐角处的暗门里走出来说:‘妈妈,里面的叔叔要包长白山。’”小李警觉地走进暗门,“烟雾缭绕的小屋里,十多个村民正围坐在三张麻将机前热火朝天地打着麻将,他们大多数人都没戴口罩。”小李转身出屋,以最快速度拨通了会元乡政府的电话。

随后,当地民警赶到现场,打麻将的村民被解散,该超市经营者被训诫,麻将也被暂扣。

全市各级纪委监委向农村易发生的聚众打麻将、打扑克、操办婚丧事宜等行为精准发力,督促各基层党委和政府压实主体责任,重点针对农村易发生的各类聚众行为在乡镇范围内开展大排查,有效降低疫情蔓延的风险。

强化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守护为民初心

紧盯落实防控责任不到位、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这是抚顺市纪委提出的工作要求。

2月10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组深入清原县各村,对“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落实情况明察暗访,发现清原镇前进村对外来车辆检查并不严格,连出入车辆和人员登记簿都没有。检查组立即与县纪委监委取得联系,通过县纪委监委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提出整改要求。

2月11日,前进村村口检查站已建立出入车辆和人员登记簿的消息传来,“疫情防控期间更需要基层党组织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走,咱们看看去!”第三监督检查组不按套路出牌”,第二天就对该村来了个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

“回头看”发现,下午1点,登记簿还在村口检查站,可值守人员却离岗了,直到下午1点15分,值守人员才到岗。就在当天,纪检监察机关向该村党组织发出的督查建议送到了村委会。

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就会给群众生命安全带来严重隐患,必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防控工作扎实开展。

截至发稿时,市纪委监委共对3起4人问责,用问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再筑一道防线。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