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县“单元长”织密战“疫”组织“防护网”

刘珺

2020年02月28日14:5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本溪县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建立“单元长”工作机制,进一步织密防控组织网格,缓解了基层防疫力量不足的实际困难,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向纵深发展。

提高认识,“全方位”动员。疫情发生后,本溪县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全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开放式社区多、流动人口多、疫情传播风险大等突出问题。县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参与居民小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党员以及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到所居住小区所属社区报名,根据社区统一安排,担任所居住楼栋“单元长”,参与建立本单元防控微信群2300余个,负责宣传、指导及落实防控措施等工作。

主动对接,“全区域”参与。通知发出后,各级党组织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并做好跟踪管理,将相关人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为年度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全县各社区党组织积极落实通知要求,通过合理确定“单元长”、划分“单元长”责任区、建立党员防疫站点等方式,做好小区单元防护工作,确保有岗有责。各级党员主动联系社区、快速进入角色,坚决服从社区安排,认真完成分配的各项任务。全县2320名党员、离退休干部和志愿者等在所居住社区担任“单元长”,及时掌控本单元居民信息、外来人口监督监控,建立微信群召开群会议、社区卡点轮值、单元环境消毒、孤寡老人及弱势群体生活保障服务、防疫知识的宣传发动、心理辅导等,有效加强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

宣传引导,“全天候”服务一方面,广泛宣传在发挥单元长作用,推进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利用单元微信群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治的科普知识、疫情信息、防控工作进展等内容向单元居民传递。同时,广泛收集居民需求信息,及时反馈情况,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措施的落实。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