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全力以赴推进“飞地经济”加快发展

汤龙

2020年02月28日12:0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葫芦岛市通过创新模式、领导挂帅、重金奖励、建设标准化厂房等多种措施,加快推进“飞地经济”发展,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创新模式。以做好做大开放、融合、特色和统筹“四篇文章”为有效载体,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在建昌县建设“脱贫攻坚飞地”,在绥中东戴河新区建设“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飞地”和“韩国中小企业飞地”,在兴城市和葫芦岛经济开发区建设“日本中小企业飞地”,在龙港区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飞地”,在连山区建设“委托招商飞地”和“总部经济飞地”,在南票区要抓好“循环经济产业园飞地”。

领导挂帅。建立市政府领导包扶机制,负责指导各县(市)区加快推进“飞地经济”发展,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工作调度等方式,帮助企业和县(市)区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问题,做到市长亲自抓,分管市长具体抓,所有市长共同抓。各县(市)区也参照市政府做法,建立区级领导包扶机制,形成了上下同心、目标同向、市县同力的工作格局。

重金奖励。一是加大财政支持。2019年,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基金1亿元,以贴息补助、奖励项目、扶持产业等方式支持“飞地经济”,目前已使用2000余万元。二是加强金融扶持。2019年,与葫芦岛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每年投入20亿元贷款支持“飞地经济”发展,已为22家企业提供或预约贷款9亿元。三是落实奖励政策。市本级财政拨款800万元,重奖对“飞地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15家单位和乡镇,进一步激发各地区和相关单位坚定不移发展“飞地经济”的动力,充分调动乡镇招商引资的主动性创造性。四是财政金融支持再加力。2020年,市本级设立飞地奖励资金2亿元,协调金融授信贷款30亿元,用于助力“飞地经济”发展。各县(市)区结合市级财政金融支持政策,制定具体扶持措施,建立市县双重激励机制,合力推进“飞地经济”发展。

建设标准化厂房。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2019年建设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大部分已被企业提前预定。葫芦岛的实践证明,建设标准化厂房是推动“飞地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是加快项目落地的重要载体,是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的有效途径。2020年,葫芦岛市将继续新建、改造标准化厂房50万平方米,各县(市)区要分别完成5万平方米建设任务,并且具备企业入驻条件,确保项目尽快落地投产达效,有效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壮大乡镇财政收入,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