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离开武汉时我会哭吧

2020年02月27日16:1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时间:2月25日

地点: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

记录人: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卫桂霞

有一个好消息,我们这里前两天又转出一位66岁的大姐。这位大姐非常乐观,当时来到病房的时候,她的血氧饱和度仅在70-80之间,一般这种情况下,患者基本无法说话了,但是她意识清醒,还能表达自己的诉求,必须进行气管插管。

大姐插管6天,呼吸机参数每天都调整。6天后,经过评估,这位大姐可以拔管了。她清醒过来的时候特别高兴,还和男护士唠嗑说很喜欢他,我们的小男护士脸都红了。

大部分患者呼吸顺畅了,心情都会很轻松,有的患者求护士关注,有的着急出院,有的乐呵躺着,还有主动与别人唠嗑的。

我看消息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在慢慢下降了,从我们ICU来看,刚开始重症患者多,床位不够还要加床。现在加床也撤了,还有7、8个重症患者的指标一直很好,非常有转出的希望。

来武汉一个月了,我却感觉就像昨天刚来。一进病房除了工作,其他的想法就都没有了。我在ICU干了8年,ICU病房已经是我的家了,我在里面呆的时间比在家里都多。现在,我在沈阳有家,在武汉也有家了。

我这几天精神状态不错,利用空闲时间收拾了ICU病房,擦拭了物品,配齐了消毒物品,规整了ICU处置室库房和抢救物品,还把患者的个人物品归拢了一下。看着这个虽然不大却物品整齐的病房,我心中也是特别欣慰,感谢我的队友和我一同努力。在这种条件下,我作为党员多干点,也算是另一种贡献。

今天我们接到通知,辽宁医疗队可以轮休了。终于有了纯粹的休息时间,一下子放松下来,还不知道要干什么了。我昨晚还想着俯卧位患者的护理方案,合计今天用一下呢。

下午我到宾馆的院子里散步,这是30天来的第一次。生命的光彩让人热泪盈眶,不管怎么样的艰难,一朵花、一只蜂,都在用所有的力量活着。

不知道哪一天会和武汉说再见,那一天真的到来时,我会哭吗?应该会吧。(李进媛整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