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首次在线上完成建设项目竣工验收

2020年02月27日08:5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2月27日电 (王斯文)2月26日,沈阳首次在线上进行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沈阳宝马公司两家配套供应商阿诺德紧固件(沈阳)有限公司和沈阳市常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四个厂房成功完成了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工作。

阿诺德紧固件(沈阳)有限公司厂房项目负责人李岩介绍说,“我们设计单位的人员在外地,来了之后还需要进行隔离,竣工验收不能正常组织,但是我们的项目需要尽快投入使用。”

为了解决企业的诉求,在疫情防控期间,考虑到人员集聚带来的防控风险,沈阳市城乡建设局质量站推出线上组织和承诺制办理,原来需要将近两周办结的工程竣工验收仅用三天即可完成。

2月18日,沈阳市城乡建设局质量站站长岳阳带领站内相关科室研究,提出了将工程质量竣工验收由线下改为线上组织,由建设单位采取召开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竣工验收,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单位通过视频验收会议方式开展竣工验收,现场验收仅需要建设单位到场即可。同时,对于竣工验收档案资料不全的情况,实行承诺制办理,可在疫情结束后两个月内补齐。这个工作方案提出后得到了城乡建设局的认可,并形成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制度。截至2月26日,质量站已经为阿诺德紧固件沈阳有限公司、沈阳市常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两家沈阳宝马公司配套供应商办理竣工验收工作。

同时,为了做好建设工程项目开复工工作,沈阳市城乡建设局出台了支持推动企业开复工,做好对全市建筑工地疫情防控期间帮扶的14条服务措施,主动服务项目开复工工作,帮助企业研究解决困难,指导疫情防控,确保项目开复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紧。

为了推进建设工程开复工工作,质量站在原有电话咨询的基础上,建立了各分站、各科室服务企业微信工作群,涵盖了现有服务的515家单位,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开展服务工作,及时解决项目在竣工验收环节遇到的实际问题。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