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集合,“在线”课堂,东北大学师生如期开课

刘珺

2020年02月25日11:3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从‘火神山’和‘雷神山’供电系统对比看课程知识点……” 2月24日8时,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孙秋野教授电力系统分析导论课上,结合时事热点,与学生相约云端。

话题一抛出,学生在线学习的热度瞬间被点燃。“孙老师将课程知识同工程建设实际相结合,把抽象的问题具体化,向大家介绍在防疫战线建设上的‘中国速度’与‘中国态度’,将课程气氛推向高潮。”东北大学信息学院电气1702班殷伟豪说。

2月24日,是东北大学2020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虽然此时的教室里安安静静,但是在云端、在线上却是热热闹闹。战疫情,共成长,延期返校不延期开课,新学期第一课如期开讲。据了解,24日,468门次本科在线课程首先开出,348名本科生教师在线授课,有3万余人次的本科生参与在线学习。未来几周,学校预计开设本科在线课程1856门次,研究生在线课程502门次,本科在线授课教师841人,研究生在线授课教师402人,平均每周参与在线学习学生将达到15万余人次。

这句弹幕亮了,鏖战到凌晨值了

24日下午,共51人参加的线上实时教学课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进展非常顺利,学生通过弹幕的形式进行互动,纷纷表示:太给力了!

这门课的授课教师是信息学院教师刘纪红。她承担的是2020春季学期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她采取了“线上实时与线上非实时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所有顺利的背后,都是风雨兼程。为了保证24日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前期刘纪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当得知开展线上教学后,她第一时间与学生取得联系,进行了一次线上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在家的网络情况和上网设备。完成摸底工作后,她根据学校提供的相关介绍,选择了最适合开课的平台并进行相关测试工作。就这样,还没开学,她都已经在线上工作数十天,还有几日工作到凌晨。

“给力!为了这两个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刘纪红说。

“号哥”不打英雄联盟,打“组合拳”

巧用“英雄联盟”讲授机械制图的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号哥”李小号的这个假期过得很繁忙。他讲授的《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存在知识点多、PPT动画多、视频多,表达复杂的特点。为保障在线教学效果,他积极学习网络教学工具,做充足准备。2月24日,李小号以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课程为基础,打出了MOOC(大班基础知识点教学)+SPOC(小班授课讨论)+慕课堂(答疑、实时把握学生学情数据)+QQ群视频(讲解重难点)这一套“组合拳”,面向全国约4000名学生(其中本校学生约百人)开展在线教学。

双屏切换模式也是他在实际操作中探索出的一个“好拳法”。在PPT讲解播放课程时,老师看不到学生的学习状态。为处理好PPT讲解、学生互动和查看学生学习情况的三重需求,他这一次独创双屏切换模式,让一切都尽在掌握、一览无余。

“亲妈”在线等你

把深奥的数学课上成风景的理学院教师邵新慧,学生们亲切称她为“亲妈”。学生为了上她的高数课,曾以百米冲刺的速度抢座,每堂课教室里更是座无虚席。这次春季新学期,她也把课程搬到了网上,在线等你来学习。

邵新慧所在的课程团队自2016年就开始了慕课建设,但之前慕课只是课程学习的辅助工具。这一次,他们将慕课资源“由客变主”,成为开展线上教学的一项重要资源。

“数学课最大的问题就是学生靠自学会有很多疑问,答疑是关键!”为了解决这一现实困难,经课题组成员课前准备和集体调研,他们给出了最佳方案。第一利用腾讯会议进行面对面答疑;第二录制解答问题的小视频进行共性问题答疑;第三利用QQ群或微信群进行个性化答疑。课题组现已建立教师答疑排班制度,上下午各一名老师在线答疑,保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所有问题都能够及时解决。

“累中有喜!之前数学老师也考虑使用线上授课方式,但是总是感觉有传统课堂可以依赖。这一次,课题组所有老师都能熟练掌握各种在线教学平台了,是考验,更是收获。”邵新慧说。

大学物理,讲理又合理

这学期对于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来说,挑战巨大,承担着全校3700多名学生、五种类型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工作。为了保证开学第一天的正常授课,团队在课程负责人陈肖慧教授的带领下,立足自2017年开始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经验,对在线授课涉及的MOOC、BB平台、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微信、QQ等各种工具和软件进行了逐一模拟与测试。多次召开网络教学研讨会,研讨了各种在线教学方案并分享交流教学经验。团队制定了“大资源+小工具”,即利用自建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为主要在线学习资源,授课教师可利用个人熟悉的在线学习工具进行适时、实时的教学交互。可以说,课题组各位老师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还做好了诸多可行性预案,以便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解决了理论课还有实验课。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是全校公共基础课程,面向全校理工科二年级本科生开课。本学期有101个班级,约3000名学生需要完成大学物理实验课程。受疫情影响,实验课无法开课。为此,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为学生打造了“MOOC看实验+虚仿模拟实验+在家动手做实验”的全新在线教学模式,合理提高课程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也为全国物理实验教学提供了“东大方案”。

一“马”当先,思政课一如既“网”

2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等5门课程,涉及面广、在线学习人数众多,学院精心优化课程内容,配合所授教学内容,深挖疫情防控期间的思政元素,将党中央疫情防控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国民众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中国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和强大精神作为教学的鲜活素材和立德树人教学改革的强大精神动力,将疫情灾难变成教材,全力开好新学期抗“疫”斗争中的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千方百计建好线上思政课,让青年学子从抗“疫”斗争中学习中国理论、体味中国精神。为确保一“马”当先勇担使命,思政课程一如既“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在在线教学工作部署准备中,明要求抓特点,科学设计课程。第一时间成立了教学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分析思政课特点,科学确立了“教师引导的SPOC学习模式”的课程设计方向。在课程方案形成过程中坚持课程负责人制,充分利用已有优质网络资源对在线授课教师进行专业细致的指导,逐一攻关,实现了全体在线授课教师由起初的“有点慌乱”到“豁然开朗”的转变。

跨越千里,克服时差,相约线上

在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同学的课表里,外教课程令人期待。24日,东大外教跨越千万里,与学生们准时相约网上。

西班牙语外教Lluís Algué-i-Sala现在巴塞罗那,为了给学生准时开课,他也是提前做了相关线上测试和课程准备工作。他表示,在线语言课程教学确实具有挑战性,需要师生用耐心、努力和时间来适应当下的形势。Damien Shuck是英语外教,现在印度尼西亚。他认为,当下是探索在线教学的绝佳机会,并表达了对东大学生的思念。“这是一个艰难时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艰难的时期。我想念我的学生。 我想念课上你们回答问题的样子,我期待读到你们的论文……”Damien Shuck说。

线上学习,他们有话说

“不一样的开学,不一样的感受。第一天的线上实时网课让我很激动,虽然远隔千里,却能在屏幕前相聚。相信这崭新的开始,定能给我们带来满满的收获!”艺术学院席滢杰说。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曾澎表示一堂课下来,专注度和反应速度得到了空前的提高。“网络课堂让我切实体验了一把‘云速度’,群组内的消息分分钟都是99+,同学们问问题,汇报学习成果,分享对新知识的领悟。我更是眼睛看着直播课堂,随时瞥着群组消息,同时还要听着老师有没有点我起来回答问题。”曾澎对于线上教学信心十足,“在师生共同的努力下,我一定会适应这种新型的授课模式,提升个人本领,不断进步!”

“我手一滑,还给老师送了朵花,感谢老师的辛苦付出!”理学院2019级学生罗雅洁说。

别开生面的第一课,教授变主播,上课变直播。老师和同学们于屏幕间的方寸天地,以网络课堂的独特方式开展着新学期的教与学。老师的图像近在咫尺,声音清晰响亮,曾经教室中拘谨的同学们在网上突然活泼起来,畅所欲言,热情高涨。

在云课堂学习,教室更灵活,距离更亲近;在云端相遇,弹幕传心声,学习更快乐。只为这一课相见,他们做好准备,蓄力待授;只为这一刻重逢,他们跨越距离,真诚付出。战疫情,共成长,开学第一课,东北大学这样上!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