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税务开展“春风行动”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5日12:2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机器一响人心定,复工复产信心足,税费优惠接地气,健康安全加提速。”近日,朝阳北票市宏发食品有限公司正式复工生产,这是该公司法人代表张明君写的顺口溜。张明君说,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很快就组织好了人力。“国家给了税收方面的优惠,我们都在网上学明白了,大家有信心开足马力战胜疫情。”张明君指的网上学习是朝阳北票市税务局开办的“空中课堂”,该局利用学习强国APP的“强国视频会议”功能,为本市企业开办了“空中课堂”,在线解读国家和省政府最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指导企业做好财务账务处理,尽快应享尽享政策红利。目前,该企业用于疫情防控的50万元捐赠款项,已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进行了全额税前扣除。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开展了税政解读辅导,加大纳税和缴费的服务力度,创新线上办税工作举措等系列春风行动,保障企业拿到政策优惠“零时差”、享受办税服务“高效率”,复工复产信心“冲满格”。

“春风速递”让税收优惠政策早到手

“春节期间宅在家,除了每天查看‘疫情地图’,就是关注最新的税收政策。怎么用好政策,如何尽快全面复工,这些问题税务部门都替我们想在了前头。” 鞍山德益达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博说,最近两周他每天都能收到了多条税企群、公众号推送来的最新税政消息。

据辽宁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家和省政府支持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税费政策出台后,他们3小时内迅速集结成政策法规3人行动小组,加班加点汇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点点通》电子书,梳理出了以全面支持防疫药品研发等10个重点方面的95项相关税费政策。接着,《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百问百答》《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操作指导》《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税政指南》等电子书也相继上线,纳税人和缴费人通过辽宁省税务局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平台以及省内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就可第一时间阅读这些政策解读和操作指南。“纳税人的关注热度很高,《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税政指南》推出不到两天,阅读收藏量已超百万。”该负责人说。

为了将这一波新政策妥妥地送到纳税人手上,辽宁省各地税务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辅导活动。抖音、千聊、乐享小直播等视频软件成为了税务干部的好帮手。沈阳、锦州、抚顺、鞍山等地税务部门利用这些平台分别推出了一系列新政策解读直播网课,平均每个视频每天点击量超千余人次。各地业务骨干变身“直播达人”,解读政策同时,更面向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医疗机构提供在线的“一对一”辅导。鞍山君汇上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会计在直播平台留言:“受疫情影响,复工延迟,项目搁置,我们中小企业压力巨大。你们的网课,不但送来了政策,也送来了温暖和动力。为你们点赞!我们一起加油!”

除了自己直播,还请专家讲课。在营口,税务部门邀请注册税务师通过“营口税务微课堂”为纳税人和缴费人解读疫情防控期间相关税费政策,一场直播收看量达千余次,得到了纳税人的很多点赞。

此外,本溪、盘锦、葫芦岛等地税务部门充分利用本地宣传的特色优势,制作电子版支持疫情防控税费政策宣传手册、H5政策解读图、政策二维码等,利用税企微信群、朋友圈、QQ群、网络大V公众号等平台积极转发,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对最新政策应知尽知。锦州市凌河区税务局周爱军的个人公众号“周周在线”开设“实用文件”“优惠政策”“热点问题”三个模块,还制作了网络申请发票、发票邮寄等多个微课的二维码,方便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疫情防控期间,他的这个公众号日点击量已过千人次。

春风拂面让“非接触式”办税更安全

“一减二延”政策为企业吃了“定心丸”,辽宁省各地推出的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更为纳税人、缴费人送上有温度的服务。

沈抚新区税务局组建了24人远程业务疑难处理团队,开启了“云端”服务模式,实时为纳税人和缴费人答疑解惑。

在丹东,利用网格化部署的5G智能办税终端,纳税人省去在办税服务厅排队等号的麻烦,就近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领取发票等涉税业务。

朝阳市税务局推出的智能办税服务平台为城区纳税人打造了“十分钟办税服务圈”,更为村镇纳税人和缴费人解决了即时办税、领发票的难题。

除了“云端”“网端”的积极互动,辽宁省各地税务部门也在“战疫”一线的办税服务厅做足了防护与服务工作,让办税在“十分安全”的情况下“一刻不停”。沈阳市大东区的办税窗口统一安上了“透明防护隔离板”;沈阳市于洪区和太湖街税务部门的办公区为纳税人加设了办税资料受理专“篮”,看似简单的物理隔离,却是凝聚了税务人的一份责任,目的就是换来纳税人安心办税。于洪区一名来办理注销的纳税人说:“这招儿妙啊,距离拉开了,顾虑就没了,办起税来更加轻松高效!”

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税务局,他们设置“来访登记二维码”,纳税人、缴费人只需自行扫码,填写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以及需办理的业务类型,窗口人员就能马上接收到相关,叫号办理。阜新市海州区税务局为纳税人送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指南》,公布网办事项清单,细化办事图文指南,及时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反馈办理进度,企业普遍感觉,不接触也可享受税收优惠,纳税服务就像春风拂面,温暖不打折。

“春风办税”助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

“薄会计您好,你公司符合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认定条件,可享受疫情防控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可以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如果有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我会及时打电话告知您,如果您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可随时给我打电话”。2月10日,辽宁合众科技新材料有限公司会计人员薄桂馥接到了葫芦岛市税务局工作人员的电话。正值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期,全省各地税务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原则,实施“战疫服务直通车”,最大限度帮助其简化手续、减轻负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务助力。据薄桂馥介绍,他们公司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无纺布供应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承担着一次性医用防护服原料生产任务。

葫芦岛市税务局通过与市经信委、发改委、红十字会等多部门配合,摸底排查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葫芦岛市连山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并同步推送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一系列“非接触”式专项对接服务,赢得企业的高度评价。

辽阳市税务局则为疫情防控企业开辟了“绿色通道”。在疫情防疫期间,该局及时为东北制药辽阳医药有限公司办理1000组增量发票,提供增值税普通发票4000组,增值税专用发票400组,满足了纳税人实际需要。

在本溪,辽宁开普医疗系统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郝岩体验到了战“疫”期间的退税“加速度”。2月12日,该公司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退税71.5万元。“按规定,我们本来做好了8个工作日才能收到退税的准备,没想到税务局只用了不到两天就办理完毕,这速度真是太给力了。”郝岩说。这一次的“特事特办”源于本溪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的快速反响和各部门联动,为企业简化了退税办理手续和流程,确保了企业资金周转。同时,本溪市税务局还通过大数据筛选出21141户可能享受优惠政策的中小微企业并下发至各县、区单位,作为申报入库把关、事后追溯退库的重要依据;还明确了全市201万元的合法对外捐赠在3月征期享受税收优惠,及时受理394户缴费人提出的延期至3月底缴纳社保费的申请。及时受理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餐饮、商贸物流、交通运输、冰雪体育等行业的36户缴费人延期至6月底缴纳税费的申请,助力这些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春风情怀”形成合力共战疫

疫情面前,温暖先行。疫情中,辽宁省税务系统一波接着一波地伸出“援”手,像春风春雨温暖着人心,也照亮了全省共同战“疫”的光明前路。

在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社区工作人员吃上了该区税务局食堂免费送来的爱心午餐。同时,该局每天安排至少3名党员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全力补强社区防疫力量。在零下十几度的寒风中,税务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完成辖区内9个园区近4700户居民的消杀清洁、网格化巡逻、人员登记排查、居民防疫教育等工作,切实保障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

在辽阳市宏伟区,一支由6名税务干部组成的“党员防疫先锋队”,奔赴辽阳高速公路南出口,担负起了职守任务。非常时期,因周边城市高速公路封闭,辽阳高速南出口来往车量猛增,队员们坚持守在防疫一线:雪夜里,他们测体温、查来历、登记造册......确保一个不漏,牢牢守护着辽阳的“南大门”。4个小时,6人小队共完成车辆排查100余次,测温150余人次。队员们说,“守住家门,护住城市,这是我们的责任!”。

“过年好,这里是鞍山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为保证我市疫情尽快得到全面控制,我们需要了解您近期的情况……” 朱江,作为鞍山市税务局抗疫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主动请缨加入到鞍山市税务局防疫青年突击队。10天里,她打了几百个电话为400余名群众做疫情电话回访,了解群众信息,耐心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她深入高速公路收费口等易感染地区协助地方疫情防控部门进行督导,还深入到村镇中走访、确认外地返乡人员身体状况,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下午,她带领支部的15名党员逆向而行,站在了鞍山市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说:“我一定站好岗,执好勤,守好土,尽好责,与同志们一起打赢这场硬仗!”

在铁岭,市税务局8名扶贫第一书记主动放弃休息,义无反顾地带领驻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及广大村民一道,冲向抗击疫情第一线。驻昌图县古榆树镇三道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霍凤久,就是其中之一。大年初四,他受伤未愈就赶回村里,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制定防控应急预案,排查出省外省内外来人口218人,联系购置消毒、防护用品200余件,利用广播宣传防控疫情知识,第一时间让全体村民了解上级发布的通知以及疫情的发展情况和最新的防范措施,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他说:“这个关键时刻,咱不能退缩,这都是咱应该做的!”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