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铁东区便民购物“四个服务”装满百姓的“菜篮米袋”

2020年02月24日16:4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3日上午,鞍山市铁东区站前街道八卦社区里开了一家“流动超市”,生活用品、米面果蔬一应俱全。“流动超市”就开在老百姓家门口,刚一开张就生意红火。社区还为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代购”服务,送货上门。这让前来买菜的朱家申老人连连称赞:“真方便、真周到、真好!”

“流动超市”开在居民小区

疫情防控期间,民生更需得到保障。铁东区在春节期间陆续开通了流动超市、网上购物、社区代购、电话预约“四个服务”,把超市“搬”到家楼下,把货物“送”进家门口,既可减少商场超市等购物场所人员聚集,又可以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填满自家的“菜篮米袋”。

生活日用品不出小区也能购买

新兴街道欧洲小镇小区门口来了一台“民生直通车”,摊位上以蔬菜、水果为主。万泰社区及小区物业联合富兴商贸公司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蔬菜水果供应渠道。商品可直接送货上门,也可以在物业便民点自提。居民可以通过下单小程序和微信群两种方式,线上下单、线下取货。在毓恬社区毓恬花园小区,“便民服务车”则是以生活用品为主,社区工作人员还会协助合作企业,帮忙将大件货品送货上门。南麓社区鼎龙国际花园小区里还实现了“私人定制”,合作企业邦宸食品将居民线上下单的货品分类打包,做好标记,每天下午2点准时送到小区指定取货点。

扫码付款方便快捷

家门口来了“佳泰乐”,可乐坏了园林街道十四道社区居民王少勇,他说:“我腿脚不方便,平时去趟佳泰乐超市得花不少工夫。这回好了,在家门口就能逛‘佳泰乐’了,东西新鲜还便宜。”在园林街道东宾社区,社区干部录制的“小喇叭”正在把便民服务车开进社区的好消息“告诉”大家。园林街道与佳泰乐超市联合,通过流动售货车方式,将蔬菜、米面油及日常生活用品送到小区门口。除了现场购买,居民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24小时微信下单购买,超市会将菜品分类打包送到指定地点。

便民服务车很受欢迎

大孤山街道积极引导辖区内的大辣椒市场、果蔬超市、日用品超市,投放流动售货车,不仅让超市进了社区,还把超市搬进了农村。在谢房身村设置了便民购物服务点,把百姓急需的蔬菜和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让他们一出门就能买到放心菜。崔家屯村投放两辆移动巡回售卖车,车上的大喇叭一刻也不得闲,蔬菜水果应有尽有。大孤山村防疫工作人员更是当起了外卖员,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和在家隔离人员送菜上门。

大件商品送货上门

目前,铁东区已联合佳泰乐超市、新隆嘉生鲜水果超市、聚果园生鲜水果超市、华润万家超市、大润发等超市开展“便民服务车进社区”活动,全区十个街道已设置24个销售点,更快捷地满足群众对米面油奶蛋、蔬菜水果等日常生活用品购物需求。

同时,铁东区在严把“疫情防控关” “质量关”“价格关”基础上,依托大商天狗网、大润发淘鲜达等购物平台,鼓励居民线上下单,再由商家集中配送;组织社区为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代购日常生活用品;鼓励小区附近小型便利店开通电话预约购物、送货上门服务。大商新玛特全面上线大商天狗网,并与华润物业达成合作,为华润旗下的三个小区提供民生商品配送上门服务;大润发中华路店和湖南店累计线上购物日均650余单;华润万家超市四隆店党支部为社区提供“一对一”的采选配送服务……一条条稳定输送“菜篮米袋”的线上线下通道迅速搭建起来,为百姓源源不断地提供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