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52)

前线日记——“你蛮杠”

2020年02月22日10:0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你蛮杠”

记录者:东北国际医院肾病内科护士长 付艳冬

2020年2月18日,星期二,晴,武汉雷神山医院。

今天又是忙碌的一天。我们病区的老年人特别多,而且病情重,由于没有家属陪护,除了正常护理外,我们需要给予更多的照顾和陪伴。全科共有34名患者,十余名重患,患者所有的生活护理、用药治疗、健康宣教都由我们护理人员来完成。

接班后,我们护理四人组配合,首先把每一位老人的病床都整理得干干净净、舒舒服服的。真的是累到全身湿透,但是真的很有成就感。

接着,我们为患者发药、输液,静脉输液这个平常已经“千锤百炼“的看家本事,在这个特殊时期充满了难度。我们戴着护目镜,镜片上全是雾,看不到患者的血管,而且戴着双层手套,也完全触摸不到患者的血管。一些患者意识模糊、躁动不安,有些老年患者肢体活动障碍,末梢循环差,这些让本身就难度重重的静脉输液难上加难。还有一名尿毒症的患者,四肢高度浮肿,不戴护目镜都很难扎针,此时护理人员护目镜上全是雾,就更是一道难题。护理人员找血管的时间增长,与患者零距离接触的时间延长,就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同时患者不断地咳嗽、大叫,加上语言沟通不畅,都会给护理人员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

今天,30床大爷的状况就很难进行静脉输液,一个小护士扎了好几针都没扎上,很着急也很无奈。我作为老大姐,必须得上啊,考验我的时候到了。我小心翼翼地来到患者身边,一边选血管,一边聊天,转移大爷的注意力。我经过摸索,最后成功对大爷进行了静脉穿刺,确保了患者的用药治疗。另一个床的叔叔说了一句“你蛮杠”,当时我一愣,又突然想起上岗前的方言培训,明白了就是“你真棒”的意思。我朝叔叔点了点头,另外几个护理小伙伴同时伸出了大拇指向我示意,那一刻我真的感到心中甜甜的。

虽然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护理工作者,做的只是平平常常的小事,但是在这场艰难的战“疫”中,在每天繁忙的工作里,我越来越明白护理工作的意义,也为能够成为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感到骄傲和自豪。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