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50)

前线日记——“我生病给你们添麻烦了”

2020年02月21日12:4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我生病给你们添麻烦了”

记录者:朝阳凌源市中心医院护士 许洪波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晴,武汉雷神山医院。

10日那天,我们朝阳队通知,一组选一个代表外出采购生活用品。我第一次外出,不清楚外面情况,心里有些忐忑。做好防护后,我们走出酒店。走在大街上,我很少能看到市民,我想我看到了武汉最安静的一面。路边的树木还是绿的,花也开着,如果没有疫情这将是个多么美的城市,没想到我会以这种方式来到武汉。我想,这些都是暂时的,没有散不去的乌云,也没有停不下来的雨,我们会尽快投入到这场战“疫”,让疫情早些退去,让武汉重新振作起来。

我们一行人匆匆采购完物品,返回酒店。大家抓紧时间练习穿脱防护服,为的就是早日战胜疫情!

11日是我来到武汉的第三天。我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医院同事、领导、亲人、朋友的问候与嘱托,也有人向我打听武汉疫情究竟怎么样了。越来越多的信息让我觉得我们医护人员身上背负着太多人的期望,我们要战胜疫情,早点让武汉人民摘掉口罩,让全国人民摘掉口罩。

那几天我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练习穿脱防护服,一遍遍地操作。看似简单的动作,我们都必须做到万无一失才能保护自己,保持战斗力。队友们相互指出不足,我们所有人都怀着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

昨天,我们雷神山医院A区感染一科一病区开始收治患者了,我们组被安排到第二天上班。我心情有些失落,没能第一时间参加到我们病区的战“疫”中。白天,我怀着焦急的心情,时刻关注着前方的动态。晚上七点,我们工作的微信群里终于发来了前方队友的照片,我一直紧绷的心一下轻松了,第一批患者进驻的非常顺利。

今天下午,我和队友就要第一次参加我们病区的值班了,十多个小时不吃东西,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真是对身心的考验。

我们所负责的病区几乎都是重症病人,年纪在60至80岁之间。在对防护服仔细反复检查,确信做到万无一失后,我和队友鑫姐、小刘推开缓冲间的门,那一瞬间我似乎忘记了害怕。

需要我们做的工作还很多,隔离病房外面不断用对讲机传来医嘱,鑫姐认真记录着医嘱,还要核对上一班留下的药物。我和小刘去给病人打针,穿着防护服,带着眼罩及双层手套,真是对技术的考验。

给第一位阿姨打针时,我心里有些忐忑,但阿姨不断鼓励我说:“没事扎吧,我们生病了,给你们填麻烦了。”

对讲机传来声音说,有一位阿姨呼吸有些困难,让我们把氧气给她吸上。我进病房给阿姨吸上氧,我问阿姨呼吸困难多久了,阿姨说下午就有一点,看医护人员都太忙了,怕麻烦大家。我心里一紧,多么善良的武汉人民啊,他们不应该是现在的样子。我告诉她,以后有事一定第一时间告诉我们。

当我们给每位叔叔、阿姨处置时,他们都会诚恳地说谢谢。看到他们渴望健康的目光,我们每个人都充满了力量。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