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48)

前线日记——天晴了,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天!

2020年02月21日12:3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天晴了,又是充满希望的一天!

记录者:东北国际医院肾病内科护士长 付艳冬

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晴,武汉雷神山医院。

2月9日,我跟随辽宁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启程奔赴武汉抗击疫情一线,今天是我来到这里的第八天。

来到这里的第二天,我们辽宁医疗队进行了相关培训,培训方式以视频为主。由于武汉当地患者老年人较多,我们还特别学习了方言以便和患者交流。作为东北人,学当地方言确实挺有难度,不太好记,希望一遍遍的练习后老人都可以听得懂。

11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控科李主任给我们进行了培训,内容主要是武汉首例确诊病例至目前疫情情况的分析、第五版新冠诊疗的解读、科学有效的院感防控等。下午,我们进行了医生站、护士站的使用流程培训,并按要求将入住的房间整理出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都希望自己以高标准完成前期工作,尽快投入到一线救治工作中。

听说东北国际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很关心我的近况,关心武汉医院的情况。请大家放心,我身体状况一切都好,这里一切都好。雷神山医院全部按照感染病房规划,病房的各个分区非常明确,能够大大减少交叉感染,希望辽宁医疗队可以在这里打一场漂亮的胜仗。

12日,我们A11区的全体医护人员从早上7点开始领取物资、整理物品、布置病房,做开诊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晚上10点半回住所前,我和另外两名护理人员在雷神山医院合了一张影。大家互相鼓劲儿,我们要以最好的状态面对患者!

13日,我们早早来到雷神山医院做开诊前的最后准备,对所有的医疗物资分配以及病房的物品配备进行检查和核对,因为我们A11区第二天就要正式接诊患者了。下午,我们正式接管了病房。大家在工作中积极交流护理经验,互相检查培训内容,我们越来越熟悉也越来越默契。

14日,我们正式接诊患者。那天,我们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从早上7点到凌晨1点。我们收治了第一批患者,共计34人,其中年纪最大的90岁、不能自理的近10人、上无创的2人。

高龄重症患者护理起来比较有难度,因为身体状况较差,而且有并发症,需要特别注意。对于不能自理的患者,我们会定时为他们翻身,穿着防护服不太方便,基本上一个患者下来就全身湿透了。喂饭要一小口一小口的喂,基本上喂一顿饭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对于大小便失禁的患者我们更要细心处理,因为排泄物也是传染源,必须防止交叉感染。

雷神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都是没有陪护的,有的患者偶尔会出现负面情绪,这就需要我们护理人员给予更多的照顾和陪伴。我们需要时时刻刻关注着患者的一举一动,及时处理患者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各种问题。

防护服是对医护人员的重要保护,十几个小时工作与我们一刻不离。为了节省物资和时间,我们工作期间尽量不去厕所。大家白天穿纸尿裤,坚持不喝水,哪怕是感到闷热无比、口干舌燥也坚持不喝。说实话确实是有些不舒服,身上尤其是腋下全都是汗水,口罩里的哈气变成一滴滴的水滴往下滴。但这些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患者,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护理人员更要给患者无微不至的关爱,真的是恨不得每分每秒都守在患者身边。

十几个小时的工作确实是对体力的一个巨大考验,但患者对我们的认可,那种眼神中流露出的感谢,让我们特别欣慰,特别感动。忙碌的工作中,我们医护人员互相鼓劲儿,互相帮助,我们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持精神抖擞的状态,这样才能给患者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我们是四班倒,昨天我被安排休息。武汉下起了冰雹,天气也变冷了一些。今天武汉放晴了,感觉这是更加充满希望的一天,一大早来到工作岗位上也感觉格外有干劲儿。

工作中我们都全副武装,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这身笨重的装备。大家的样子看起来都差不多,主要看衣服上的名字来认人。今天有两名重症患者情况出现好转,大家都很高兴。同时我们更加注意护理上的细致、周全,特别是交接班,一定将患者的情况交代得细一点再细一点。我们一起加油,希望每一个患者都能平平安安的尽快康复出院。

东北国际医院的领导和同事们,我在武汉努力工作,努力完成任务,别为我担心,等着我凯旋!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