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市赴武汉支援医疗队员王丽君:奔向武汉 护卫生命

2020年02月21日11:3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王丽君是辽健集团铁煤总医院重症医学科(ICU)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25年。今年2月2日作为铁岭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出征武汉,现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参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到病人最需要的地方去

因为疫情严峻,王丽君在春节前就主动取消了假期,一直到支援武汉的前一天都是连轴转地工作,下班回到家经常已是凌晨。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她说:“我是一名从业多年的护士,1995年参加工作就在传染科,也参加过多次特护和急诊救治工作。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是该我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大年初八,王丽君接到出发任务时已是23点,她连夜收拾行囊。这一夜,她还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请求火线入党,她说:“我有多年ICU临床经验,全国疫情这么严重,我就是要到病人最需要的地方去!请党和人民对我进行考察和检验!”

ICU“战场”连续奋战

ICU,是坚守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穿上隔离服,冲向战“疫”前线,她便是战士。在接受国家卫健委院感防控专家组为期两天的专项培训后,王丽君火速进入战“疫”状态。她被分配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一线护理岗第五组,负责医院六楼的三病区。因为穿脱防护服需要较长时间,凌晨四点多,天还没亮,她就起床了,简单地洗漱,吃过早餐,5点15分从酒店出发。

有慢性胃炎的王丽君按照医嘱要准时吃饭、少吃多餐、劳逸结合。到了武汉后,遇到胃痛不舒服时,她只能匆匆吃一粒奥美拉唑,又继续投入到没日没夜的救护工作中。

连续奋战了4个夜班之后,王丽君明显感觉到自己的体力已严重透支,但在疫情主要区域发热门诊、发热门诊拍片室、隔离抢救区却仍然能看到她四处忙碌的身影。医务人员需要进到隔离宿舍进行医学观察,她跑前跑后协调购买生活用品,让大家在隔离宿舍里安心休息;发热病人接受医院隔离观察情绪不稳定,她跑到隔离病区做心理疏导,只要哪里有需要,她就会出现在哪里。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她也学着别人,用黄色医疗垃圾袋裹着腿和脚……厚厚的防护服湿了干,干了湿,不变的是一直咬着牙坚持。实在困了就在墙角眯一会儿,换班回到酒店,她很久不能入眠,满脑子都是病患的身影,千里而来,她想能多做点就多做点。

“我也担心家里,但义不容辞”

谈起家人,王丽君觉得亏欠太多。出发之前,组织询问她,支援武汉是否有困难,王丽君坚定地回答:“没有困难!”事实上,自6年前丈夫突发脑出血丧失工作能力后,家庭的重担就压在这个坚强乐观的女人身上。说没有困难,她又怎会没有担忧,怎能放心得下?但她闭口不提这些困难,毅然决定奔赴武汉。“我也担心家里,但抗疫更重要,我义不容辞。”王丽君说。

作为一位妻子、母亲和女儿,她内心对家人感到无比的愧疚,但她坚守着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信念:不管多艰险,都会奋战在抗疫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王丽君眼里,“没啥节不节的”,原来是不知疲倦地奔走在ICU“战场”上,只是这次的“战场”升级了。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