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抗击非典,如今再援襄阳

李进媛

2020年02月20日14:3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20日,辽宁支援湖北第十一批医疗队200名队员乘包机奔赴武汉。本次出征是辽宁在前期派出1830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疫情防控和救治一线基础上,集中优势医疗资源,连夜选派医护人员赴武汉支援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来自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的徐海峰副主任医师是此次医疗队中的一员。2003年,徐海峰参加了沈阳抗击非典的医疗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再次负重前行,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医学誓言。

急诊科的工作繁重且责任重大,当时急诊科人员匮乏急需人手,徐海峰便放弃了自己喜欢的介入专业,毅然决然支援急诊,这一干就是十多年。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徐海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再次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急诊科是医院的前沿阵地,也是医生最容易被感染的地方。徐海峰每天穿好隔离服,一如既往地排查、诊治和抢救患者,一天下来他的衣服都湿透了。

1月26日,大年初二,医院门诊大厅正举行欢送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仪式。此时,120急救车送来医院急诊科一位突发剧烈胸痛、大汗且含服速效救心丸未见缓解的患者。家属紧急拨打120,接诊的正是徐海峰副主任医师。这位患者心电图示急性下壁正后壁心肌梗死,血压下降,医院立即通知了胸痛中心,将患者送入导管室实施介入手术。30分钟后,手术成功结束,患者返回病房。由于徐海峰副主任医师诊断明确,救治及时,患者得以平安。

2月4日晚,当徐海峰听说院里需要组建支援沈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应对肺炎疫情的医疗队时,他主动请缨,成为医院第一批援助六院医疗队成员之一。

徐海峰的爱人是名警察,从春节开始就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他的孩子正上小学五年级,由于工作繁忙,他们夫妻二人便把孩子送到了父母家。徐海峰的父母身体不是很好,但为了支持儿子的工作,老人毅然承担起照顾孙子的责任。

“爸爸,咱不去行不,在家辅导我学习,好吗?”当孩子这样问徐海峰时,他坚定地告诉儿子:“爸爸是共产党员,抗击疫情是爸爸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舍小家、顾大家。为了践行医生的誓言,他再次负重前行。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