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47)

前线日记——团结就是力量!

2020年02月20日12: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团结就是力量!

记录者: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 佟毅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多云,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早上8点,我还在沈阳,晚上6点,我已到襄阳。

从2月12日开始,辽宁已经派出两批医疗队支援襄阳。这次,又有100人奔赴襄阳。

昨晚我上夜班,8点的时候主任的电话来了:“明天派你到襄阳,你行不?”“行!”我脱口而出。我是呼吸科医生,又是党员,没有理由说不。

放下主任的电话,我给媳妇去了电话,她是七院急诊科护士,昨晚也在医院值班。她有点不相信我说的话,以为我在开玩笑。我说这是真事,她停顿了一下,然后和她们主任请了假,回家帮我收拾东西。

因为我们都上夜班,儿子在奶奶家。收拾完出发的行李,到奶奶家快十点了。老人听说我去襄阳,很是担心。儿子倒是挺兴奋,知道我去和病毒作战,5岁的他拿着他的大宝剑一个劲的蹦高。在他的世界里,爸爸是拯救地球的英雄。

从春节开始,辽宁已经多次派医疗队去湖北,每次送行的场面,我都看了。我以为自己已经“百毒不侵”,可当我真的踏上了出征的路,发现那些“以为”都是浮云。激动、感动、泪水、拥抱、叮咛、嘱托、不舍……一个都没有少。

媳妇送我去的机场,她是比较冷静的一个人。同样是学医的,当我们院派出第一支医疗队的时候,我们俩就有心理准备,她知道如果需要,我必须去,但是我真的要走了,她哭了。我的心情也比较复杂,孩子、老人、家,都扔给她了。沈阳的防疫工作也需要医护人员,她们单位的事情也多。我们每一批去湖北的人都有这样的准备——疫情不退,我们不回。

媳妇不用安慰,同为医者,我们都心照不宣。从研究生毕业至今,我工作10年了。10年间,我们俩给医院和患者的时间多于给家里的时间,患者就是我们的家人。媳妇有大局观,她擦干了眼泪对我说:“家里别惦记,父母和孩子也别惦记,在襄阳好好工作。”放心吧,我会带着必胜的信心去,带着胜利的果实回。

上午11点,我们在高速口集结,交警们列队敬礼。车厢里不知是谁起了头,大家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那一刻,我有些激动。前方就是战场,总要有人向危险而去,让后方的家人们感到安全,而我是走向战场的那个人。当一个人放弃了为自己的想法,我才体会到“责无旁贷”这个词的深刻含义。

15点51,飞机起飞。战襄阳!

18点13,飞机落地,我们这100人会被派到襄阳市医院和其所属的县医院等地。我和其他的5个人被派到了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按照流程,我们需要培训,熟悉这边填写病例的电脑程序等等。

激动和热血换成了冷静和务实。来吧,让我们开始吧。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