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46)

前线日记——干就完了!

2020年02月20日11:4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2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干就完了!

记录者: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护士长 董华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多云,雷神山医院。

到了雷神山,我已经不知道我是谁了。接手雷神山A11病区是在13号那天,然后我基本消失了3天。这3天,我们把一个“清水房”病区装修成了“精品房”,然后收治了40位患者,这是妥妥的“辽宁速度”。

14号雷神山下大雨,15号下雪,然而雨雪都阻挡不了我们的脚步。这突然让我想起周华健在《风雨无阻》里是这么唱的:“你是我今生唯一的赌注,只留下一段岁月,让我无怨无悔全心的付出”。

一个清水的病区,什么都没有,我们要在极短的时间内把它变成可以收治患者的病区。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的工作:拼了!从13号开始,我们每天都是凌晨回酒店,睡3个小时,5点又出来等车了。

这里所有的仪器设备、备品,全都是我们自己肩抗手推的。2个冰箱、4台呼吸机、10多台监护仪、40多套床单被褥、口罩、防护服、推车、轮椅、药品、器械……在这里我们已经没有性别之分、没有力气大小之分、没有年龄之分,能干就一起上,时间不等人。

虽然我们不是快递公司,但是我们的物品像快递公司一样丰富,以维持一个病区的运转,琐碎的事情太多了。这些物资需要分门别类,防护归防护,药品归药品。我们拉了1卡车加上2个救护车的物资。

整理前

整理后

从13号接管病区到14号上午,我们完成了一个看起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14号下午,病人正式住了进来。从此,我的日常就是这样的:

充当物业经理:病区的水龙头坏了、坐便不冲水了、负压病房没有压了、紫外线灯有一个不亮了……我都需要帮忙协调修理。

充当快递小姐姐:防护用品、医疗耗材、洗手液、香皂、拖鞋、纸杯、被褥、防护服、口罩、导尿包……每一个品类都有专门的请领地点,我要把所有的物品都集齐了,再联系一个车帮我运到A11区门口,怎么也要2个多小时。取后我还要自己拆包、收拾。物资请领真是要“跑断”我的腿了。

充当取餐员:患者要吃饭、医护人员要吃饭,一天五六十份饭有专门的人送到病区门口。刚开始的时候人手不够,我偶尔也会帮大家去取饭。“开饭啦!”大家都说,我这个声音最有感染力!

充当后勤联络人:从雷神山到我们住的地方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有志愿者开着公交车接送我们上下班。因为大家的时间不一致,协调大家在什么时间统一上车、协调司机几点来接,这事包在我身上。此外,医疗垃圾回收、工作服送洗,这都有第三方公司,联系这事也包在我身上。

说了这么半天,我才发现我有点不务正业,最重要的院感还没说。下次再说吧,来到这里就是干活的,我这个人看着活就想干,干啥都是干!干就完了!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