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处置 一只废弃口罩的收运之路

人民日报记者辛阳、胡婧怡

2020年02月19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这道题,基层干部用心答

用过的口罩,从丢弃到销毁,分几步?

这个问题,陈寿江最清楚。

陈寿江是辽宁沈阳皇姑区创卫办副主任,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忙着废弃口罩专用桶消毒、收集、处理情况的专项检查。

“居民从家里拿出来的废弃口罩,要装在塑料袋里,投放到专用垃圾桶内。我们在桶的正前方贴上标识,编上序号,固定责任人。桶盖顶部开个小口,避免居民开桶盖的接触和病毒外溢。”陈寿江说,为了防止二次贩卖,也为了减少值守人力,每只桶还都加了锁。

推广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之初,居民混投现象时有发生。于是,陈寿江带领督察组人员和环卫部门的干部职工开始了对环卫工人的培训,同时通过多种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现在,环卫工人们每天多了项任务——给园区内居民做宣传工作,引导居民将用过的废弃口罩投放到专用回收桶内,防止发生二次污染。

废弃口罩回收后,怎么保证无害化处理?

前不久,沈阳市制定了《关于规范处置生活源废弃口罩的工作方案》,利用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搭建了一条生活源废弃口罩安全规范闭合的收运链条,还在全市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机构等区域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每天每隔两个小时,志愿者都要给垃圾桶喷一次消毒水,由环卫专用的口罩回收车进行集中收集送到垃圾处理厂焚烧。

截至2月18日,全市已设置废弃口罩专用设施20394个,全部编号实名制管理,建立废弃口罩投放、收运登记制度,已累计收运、焚烧处理生活源废弃口罩3783.83公斤,约54.05万只。

版式设计:张丹峰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