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启动信访诉求快速办理机制 打通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最后一公里

2020年02月19日20:4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沈阳市信访局充分发挥信访部门职能作用,关键时刻挺得出,困难面前善作为,积极拓宽信访渠道、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启动信访诉求快速办理机制,坚决做到“大事不含糊、小事不疏忽”,用实际行动展现沈阳信访部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一般事项提速办

疫情防控期间走访渠道关闭后,市信访局在全市信访系统启动了信访事项快速办理机制,对受理的信访事项缩短至15日内办结。进一步规范、细化网上信访操作流程,积极引导广大市民通过“网、信、电”等方式反映诉求。在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加强对群众咨询反映疫情问题的宣传解答,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时帮助群众消除疑虑和恐慌心理,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社会稳定。

紧急事项马上办

全市信访干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处理群众来访诉求,及时准确交办有关责任部门办理、持续跟踪督办每一件信访事项,切实做到了“受理交办不过夜、紧急事项办理不隔天”。2月6日,收到2起群众反映强烈的供暖问题,累计涉及信访群众3万余户。市信访局立即组织研究、核查情况,组织市区信访局、房产等部门联动工作,立即抢修。在市区共同努力下,当日两个供暖公司均恢复了供暖。

重点事项督促办

市信访局专门成立了信访工作督导检查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和考评,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事项办理质量和效能。切实加大综合协调、指导和督办力度,督办有关责任部门共同推进信访事项办理。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受理网上信访案件348件,受理群众来信115件,及时答复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最大限度减少群众走访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切实打通了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最后一公里。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