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41)

前线日记——一个特殊的生日

2020年02月18日11:4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截至目前,辽宁省已经派出18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辽宁省委网信办与人民网辽宁频道联合推出系列报道《前线日记——辽宁医疗队的故事》。通过辽宁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经历和故事,共同感受这场严峻斗争中的辽宁担当、辽宁力量。

前线日记——一个特殊的生日

记录者:丹东市中心医院护士 李庆松

2020年2月17日,星期一,晴,武汉蔡甸区人民医院。

今天是我来到武汉支援的第23天,也是我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22天。从事医护工作6年,这是我第一次来武汉。身处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感到心里沉甸甸的。来武汉这23天,我没有休息过一天,甚至也没有想过疫情结束后逛一逛这座陌生的城市。我只期盼疫情早日结束。

今天是我的生日,过了零点我又要开始进病区工作。入住的酒店给我送来了一碗长寿面。虽然这个生日没有蛋糕和礼物,但是有亲人和同事的祝愿,对我来说很难忘、很有纪念意义。

在武汉这段时间,我们吃的都是偏甜或偏辣的食物,有些不适。我特别想念家乡的蘸酱菜、酸汤子、山野菜、大葱。但是为了有免疫力,我尽量多吃东西,因为我的任务还没有完成。

今晚零点,我又要开始工作了,现在穿着防护服工作也逐渐适应了。我每天上班进入病房后几乎就不出来了,8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会一直守护在患者床边,给患者打针、换药,每两个小时给他们翻一次身。患者不能自己吃饭,我需要为他们鼻饲或通过胃管输送营养。

病房里的患者都是重症的,患者的一些护理都需要我们来完成。对于俯卧位的患者,我们通常是需要4到5个人来完成这些工作,这一套下来,护目镜上面的雾已经遮住了我们的视线,只有等雾气凝成水珠落下去才能看见。

我所在的病房住有12名患者,我和同事分工,每人负责照看两位患者。作为男护士,我照看的患者体型也大一些。其中一位患者按照医嘱只能俯卧位趴在床上,我每次给他翻身的时候都需要护士们一起帮忙,一人护着患者头部,其他人则扶着患者身体,小心翼翼地为患者翻身。

我们身上套着防护服,在病房一待就是一整天,身体裹在防护服里非常闷热,再加上要持续不停地活动,身上汗水直流,这对于我们来说既考验技术也考验体力。患者们一刻都离不开我们,所以我们不可能有时间离开病房,每天中午都不吃饭,这样也是为了节省防护物资。

话不多说,我们干就完了。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