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医疗与钟南山团队联手推出“火眼AI”

刘国栋

2020年02月17日08:29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东软医疗与钟南山团队联手推出“火眼AI”

2月16日,东软医疗首批“雷神”移动CT发往武汉、广州、北京等地。张文魁摄

  2月16日,东软医疗系统有限公司(下称“东软医疗”)传来消息:该公司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所属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钟南山院士团队)共同组建的“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影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实验室”,联合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疗机构,快速研发和推出了新冠肺炎智能辅助筛查系统——“火眼AI”。

  “火眼AI”作为医疗人工智能阅片,可直击新冠肺炎快速筛查难题,将大幅度减轻医生的工作量、提升筛查诊断的效率和质量,及时发现感染患者。2019年9月20日,东软医疗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设立“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呼吸影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实验室”,为推出“火眼AI”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火眼AI”是根据最新的新冠肺炎影像学诊断指南和专家共识,通过深入分析新冠肺炎的影像学征象,集新冠肺炎早期筛查、病灶快速检测、疗效评估和病情进展分析的综合解决方案。东软医疗智能医学影像云平台NeuMiva搭载的“火眼AI”系统,在疫情期间向全国医疗机构免费开放使用。

  “火眼AI”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快速针对患者CT影像进行新冠肺炎相关的典型征象的智能检测,可快速标记病灶位置、精准评估病灶情况,并通过本地版及云端版等多种应用形态的方式实现快速部署,医院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对应的应用形态。

  “火眼AI”拥有以下几大特点:直观易用,通过VR技术实现肺+气管+病灶可视化显示,帮助医生直观评判病情;全自动、零操作,提供搭载NeuMiva智能医学影像云平台的云端部署,自动分析上传的影像,无需操作即可生成数据分析的结果;在线专家,可连线云端三甲医院专家团队远程诊断,提升基层疫情诊疗水平;多中心数据训练,组建“新冠肺炎智能影像联盟”,基于联盟成员医院构建的多数据中心持续提供的数据,进行深度学习的算法模型训练。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