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沈阳公安交警三项举措确保交通事故快速、安全处理

2020年02月16日12:0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怎样及时处理?减少人员接触?如何进行保险理赔?这些困扰事故当事人的问题都将如何解决呢?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处理事故,沈阳交警在疫情期间推出了三项新举措为交通事故安全、快速处理保驾护航。.

一、推动可视化事故处理,排除当事人接触之虑患。

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整合了全市公安机关近3000处视频资源,全部引入到市、区两级指挥调度室,并安排专业事故民警进驻调度室利用视频远程指导当事人协商定责,将民警指导下适用于快处快赔事故现场视频保存后,联同《协议书》一并推送到快处中心进行理赔,不但可以提高当事人对事故责任的认可程度,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的可能性。通过这一新举措,占比达到90%以上的无人员伤亡事故都得到了及时、高效的处理。为了避免节日后出现快赔业务过于集中的问题,沈阳市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快速处理中心针对节日期间的事故,放宽了48小时内受理的限制,并安排交警提前疏导,保证业务不集中,人员不排队。

二、推动一站式线上理赔,排除当事人保险之忧。

沈阳市公安局交警局与市保险行业协会多次沟通,共同确定由市保险行业协会推动28家承担车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理赔业务。事故当事人可通过保险自主APP和微信公众号完成线上理赔,不仅减少了出险客户与理赔人员非必要的接触,更是减轻了当事人反复奔波提交资料带来的不便。

三、推动多途径程序优化,排除当事人聚集之患。

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过程中,在制作询问笔录、进行现场调查等程序中完全隔断与当事人的接触不现实。为此,我们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多途径优化程序,一方面采取电话预约、分别接待、邮寄送达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与当事人的直接接触;另一方面交警事故中队正副班和外勤中队梯队式安排事故处理警力,确保能够同时处理多起事故,为快速处置现场提供保障。通过内外结合多途径地优化交通事故处理程序,有效减少当事人聚集。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