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集中管理和干预治疗

王敏娜

2020年02月16日07:4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集中管理和干预治疗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我省也相继通报了数例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引起了社会关注。无症状感染者到底是怎么回事,传染性如何?记者就百姓关注的问题独家专访了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成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姚文清。

记者: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姚文清:新型冠状病毒的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发热、咳嗽、乏力等临床症状,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却呈阳性,已被感染的人。也就是说,这些人身体携带新型冠状病毒,却还没有发病。有些人可能在疾病早期没有症状,但是随着病情发展,症状逐渐显现,甚至可能变成重症,这都是疾病的演变过程。

事实上,很多疾病都有这类人群,并不是新冠肺炎才有无症状感染者,比如有些流感病人潜伏期也没有临床症状。

记者:无症状感染者是如何被发现的?

姚文清:在新冠肺炎病例分类中,首先一类就是轻症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这些感染者症状并不明显,或者几乎没有症状,但通过对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进行核酸检测,是可以发现“隐形”传染源的。

国家监测方案对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措施叫医学观察。医学观察并没有要求对这些人进行核酸检测。但在我省前几例病例出现后,专家发现这些发病患者存在家庭聚集的情况。因此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2月1日起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

目前,我省从所有的密切接触者中发现了36例阳性者,即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并不意味着一直不发病,只不过处于潜伏期,我省31名无症状感染者陆续出现临床症状,还有5人没有发病。

记者: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如何?

姚文清:无症状感染者虽然没有症状,但其核酸检测为阳性,就可以排出病毒。因此说,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说患者在潜伏期就有传染性。

一种传染病的传染性大小与上呼吸道病毒载量或者说数量有关。大部分无症状感染者虽在潜伏期未表现出临床症状,但病毒载量达到了一定的量。事实上,少于检测阳性载量病毒也能传染,有的人开始是阴性,后来转阳性了,意味着病毒载量达到了一定的量。

不过,大家并不用恐慌。就目前而言,新冠肺炎患者基本是一个人传染2至3人,和流感的传染力差不多。我省不仅对所有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还重点加强管理,即使首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依然要进行14天医学观察,结束后再次进行核酸检测,如果依然为阴性才解除隔离。

对于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我省对其在定点医院进行集中管理观察,并和确诊病例一样进行干预治疗。

记者:哪些人更容易成为无症状感染者?

姚文清:年轻人身体好,无症状时间可能长一些,年龄大合并有基础病的人,发病相对较快。也不排除有些人免疫力强,没有干预即可自愈,但绝大多数人都会陆续出现症状,且以轻症为主。

无症状感染者不是很多,绝大多数与确诊患者接触过,或有武汉接触史。自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加强了对武汉来辽人员以及确诊病例行动轨迹的排查和管理。另外,新型冠状病毒属于乙类传染病,我国已将其列为甲类管理,管理措施到位。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