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质”打“假” 辽宁查获问题口罩10万只

孝媛

2020年02月15日12: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出动执法人员12.76万人次;查获问题口罩10.36万只,其他有问题的防护用品1729件;查办价格违法、销售假冒伪劣等违法案件298件……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辽宁省委省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用品专项行动。积极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回应消费者投诉,调解消费纠纷,快捷、高效核查群众举报线索,严厉查处涉及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哄抬物价、价格欺诈、制售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随着专项行动的逐步深入,口罩等防护产品投诉举报呈下降趋势,专项行动成效逐渐显现。

据了解,2月4日至13日,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接到口罩等防护产品相关投诉举报2193件,其中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以下简称《价格法》)投诉举报1351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61.6%;涉嫌销售假冒伪劣防护产品290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13.2%,两类投诉举报占投诉举报总量的74.8%,接近三分之二。说明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对口罩等防护产品需求比较大,反映防护产品存在问题也比较多。

从单日数量上看,口罩等防护产品相关投诉举报数量整体呈大幅下降趋势,2月13日口罩等防护产品相关投诉举报数(129件),同比2月4日投诉举报数(638件)减少509件,下降79.8%。其中:涉嫌违反《价格法》有关规定的投诉举报从534件下降到65件,减少469件,下降87.8%;涉嫌销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的投诉举报在短暂攀升后,迅速下降,同比下降63.2%。

 

截止2月13日,辽宁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2.76万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业户21.9万户次,查获问题口罩10.36万只、查获其他有问题的防护用品1729件,查获有问题消杀用品货值11.66万元。查办价格违法、销售假冒伪劣等违法案件298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284件,罚没87.8万元,案值137.21万元。涉嫌价格违法182件,销售假冒伪劣案件60件,其他涉及知识产权、药械资质等案件42件。

下一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聚焦群众投诉举报突出问题,快速行动、精准施策,将执法行动抓实、抓细,努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用品市场稳定,让人民群众满意、放心,为辽宁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