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云战“疫” 大连海事大学指导员抗击疫情在行动

2020年02月15日09: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把班会开在网上,指导员化身“主播”,与学生谈心谈话、答疑释惑、携手云战“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大连海事大学积极应对,全面部署,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在学生工作方面,学校注重发挥学生指导员的一线作用,继承优良传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同舟共济,携手战‘疫’”为主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凝心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思想防线。

第一时间深入学生,做好人文关怀。“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海大人加油!”当身在武汉的航海学院孙思宇同学连线后,直播间的气氛引向高潮。这场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召开的中队会,以“同心同德,携手战‘疫’”为主题,指导员张宁老师详细询问了家在武汉的同学孙思宇的情况,并代表同学们送上了祝福和鼓励的话语,孙思宇同学介绍了家乡的抗击疫情情况,并请老师和同学们放心,期待春暖花开时与大家海大再相聚。

第一时间分析问题,做好思想引领。5000名观众实时在线,直播间里的主播并不是“网红”,而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指导员苏志豪老师。这场以“国家”“生命”“责任”为主题的班会,形式新颖,内容深刻,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社会问题的深入思索和厚重的家国情怀。这场网络班会,还吸引来了许多校外“粉丝”的关注,大家纷纷为海大学子点赞祝福。

第一时间传达政策,做好信息速递。航运经济与管理学院指导员刘洹均老师坚持每天与学生谈心谈话,及时传达学校的有关政策和安排;每天与湖北籍学生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的常态化联系,了解学生身心状况;每天普及健康知识,针对学生心理困惑进行疏导鼓励;教育引导学生服从所在地区的政策要求,敬畏生命,遵纪守法,坚决不给社会添麻烦,凝聚青春正能量。

第一时间创新内容,做好网络文化供给。为了确保停课不停学,保持学生稳定的学习节奏,学校以“这个寒假,指导员陪你宅一起”为主题,组织学生开展挑战英语、静心阅读、职业生涯规划、居家健身等活动,帮助学生充实“宅时光”,丰富“云生活”。由海大师生改编和创作的《火神下山》《风雨同舟》等歌曲,传达了海大学子的心声,并被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等纷纷展播,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学生工作从严从细落实学校要求,立足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战场,着力开展思想引领,着力加强健康教育宣传,着力做好心理疏导,着力指导学习生活,全体指导员们坚持“零报告”“点对点”“全覆盖”,每天在线了解学生情况,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宣传教育,在云战“疫”的战场上教育引导学生把防控疫情的毅力转化为努力学习建设交通强国的动力。主题班会一直是大连海事大学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学校每学年精心制定班会指导计划,学校领导坚持深入班级参加班会,定期开展优秀班会案例评选,尤其在重大事件、时事热点等关键节点上,学校指导员都会在第一时间深入学生,通过主题班会把问题讲清、讲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性分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风雪再寒冷,冬天再漫长,都无法阻止温暖的回归。作为离学生最近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大连海事大学全体指导员将传承“稳得住,冲得上,叫得响”的光荣传统,在抗击疫情的育人实践中争做“曲建武”式指导员,无论学生身在何方,都与学生心手相牵,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