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应急全力做好各项准备 积极应对暴风雪强寒潮

2020年02月15日08:3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根据沈阳市气象台气象预报,2月14日至16日,沈阳市将出现暴风雪强寒潮天气过程。为确保生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沈阳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根据《沈阳市应对灾害性暴雪应急预案》启动了应急联动机制,全力做好各项准备,积极应对暴风雪强寒潮。

加强城市运行基础保障

行政执法部门全方位做好除运雪工作,确保融雪剂储备到位、堆雪场定点定位、设备人员提前组织到位,按照市除雪指挥体系建立协调组织架构,采取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相结合的方式,依法管理,注重环保,及时完成除运雪任务。房产、城乡建设、水务部门组织、督导相关企业做好设施的巡查、检测、维护、保养以及防冻保暖和监测工作,完善措施保证设施设备正常运行,保证燃气、供热、供水安全生产、安全供应。工信部门和大数据局协调电力、通信企业积极应对暴风雪强寒潮天气对输变电、通信设施及铁塔的影响,进一步加强对输电、通讯线路、铁塔等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备足备齐抢修力量和物资装备,及时抢修故障、排除险情,确保不出现大面积供电和通信中断,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农业部门强化督查指导,加强农用车辆、设施农业大棚安全监管,做好农业设施积雪清除和供电、取暖设施设备检查,严防坍塌、触电和火灾事故。商务、发改、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肉蛋粮油和蔬菜等群众生产必需品的市场供应,要考虑疫情防控和暴风雪强寒潮对市场供应的双重影响和运输压力,确保市场供应平稳。

强化应急准备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协同联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救援现场处置预案,细化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应急救援力量、救险物资和抢险装备,做到组织到位、准备到位、保障到位,确保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各地区应急委办公室按照“供水、供电、燃气、供热、通讯、医疗、环境、宣传、公安、专家”联勤指挥模式,加强灾情、事故、突发事件的信息共享、应急资源投送、现场救援协同等方面联动,确保遇有突发情况时能够快速应对、快速解决。

强化应急响应

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牢固树立平时就是战时、战时就是赢时的意识,消防救援、特种设备、供电、供气、供水、供热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保持实战状态,对重点单位、重点工程、重要设施提前预置救援力量,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快速高效处置。疫情防控指定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集中安置点和隔离点是各地区、各部门重点保障部位,相关部门前置布控力量、装备和物资重点保障。救援队伍、专家队伍保持在岗、在线,确保能够第一时间到场先期处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