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我理解了校训

2020年02月13日11: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时间:2月10日

地点:武汉协和医院

记录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刘艳君

昨天我们医院60名医护人员出发前往武汉,凌晨到达。现在是夜里3:30,我上床了。接到任务以后,很快出发,没有想太多,一直觉得应该来。

医院的领队是我的同学王振宁,现在是院党委书记。队伍里有护理部主任高丽红,老大姐;重症医学的栾正刚;带过的学生,放射科的王冠、牛猛;神经外科讲课一级棒的夏俊哲;儿科十佳医生黄耀国,他理了很短的发,我差点没认出来;药学部的初阳......还有很多都是弟弟妹妹,叫不上名字。

忽然群里发来了很多消息,大部分我没有回。原谅我,因为你们的话语和叮咛,化为泪水一次次浸湿了我的眼睛。

其实这是我第4次来武汉,前几次都在开会。白天飞来九省通衢的武汉,从黄鹤楼到武汉长江大桥。

这一次夜航,60人包机。南航登机牌第1次没有名字,只有座位号,49H,VIP安检。昔日繁忙的机场只有我们这一队人。10:00起飞,凌晨12:20落地。最快的一次抵达。从北方到南方,不远。

武汉的机场很静,静得不像武汉。机场还有一个医疗队,他们来自河北。我从这队伍中感受到了那些年轻的坚定目光。

忽然闪回在医院集合时去11楼的电梯。一个妈妈,不知道是护士还是医生,带着一个5、6岁的小男孩儿,一起去会场。那一刻我觉得我更应该来!我的儿子已经很大了,虽然他也很焦虑,甚至不知道我出门前刚发好的面该怎么包包子,但我相信他能做好。

临行前王学梅主任亲自来送,科里的同志听到信儿也赶了过来。尚红院长更像个亲切的姐姐,语重心长,唯愿平安凯旋,虽然我们不是她送别的第一批战士。王平校长在机场说道"政治坚定,技术优良",一下子让我回到了29年前入学时,第一次聆听中国医科大学的校训。那时候不能理解的文字,在这一刻,顿悟。

不惧怕挑战,我心中一直爱着的城市,美丽的、优雅的、英雄的城市,武汉。我来了!武汉协和,我们中国医科大学的同胞来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李进媛、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