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五里河街道:守好"三个口" 当好人民守护人

邱宇哲

2020年02月13日08:4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守住了这道防疫门,就守护了这群人。”连日来,随着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沈河区五里河街道及药大社区党员同志深入“园区卡口、服务窗口、群众门口”三大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抗击疫情一线彰显先锋本色,贡献红色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园区卡口:“红区”“绿区”分类管

“党员不能当‘隐士’,要当冲锋在急难险重岗位的战士”,吴亚玲书记年近七旬,已经在战“疫”一线奋战多日。各园区大门既是疫情防输入、防扩散的关键部位,也是直面传染风险、条件艰苦的危重岗位。

面对疫情,党员们纷纷担当起大院的“门神”。五里河街道将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开放式小区设为“红区”,借助废旧家具等废弃物进行“全围合”,保证一个小区只留一个出入口;将等级物业小区设为“绿区”,指导物业公司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在经过岗前培训后,参加志愿服务的党员主动服从社区安排,甘当“服务员”“办事员”“战斗员”,积极参与引导,细心做好人员登记。

服务窗口:“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灵活办

“只要有一个人来办事,就绝对不让他们摸空门、跑空趟。”疫情虽然让绝大多数居民“封禁”在家,但仍有少数居民需要紧急办理业务。药大社区办事窗口积极响应五里河街道党工委“党员先上”的动员令,积极采取“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灵活方式。“如果遇到特殊原因,无法办理业务的,我们也会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让他们百姓理解和支持政府和社区工作。”街道人员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群防群控上来。

群众门口:“网格+警格+党格”多维守

守好群众“家门口”的防线。“在2650户、5375人次中,共排查出湖北返乡人员4人、外省市返沈人员37人,无一人感染肺炎病例,排查率100%。”药大社区党员全面行动,通过建立以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在职党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四级防范”网格化联防联控模式,充分发挥了“网格+警格+党格”优势,对接好重点对象、弱势群众、困难家庭的联系方式,多方联动、协同作战。4个网格8个党支部32个党小组党员全面动员,共同织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面前,不分你我,不分岗位。”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第一线”,从开展防疫工作以来,社区参与人员从未停歇,全力打好这场的“人民守卫战”。

(责编: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