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石化1.3万人坚守岗位保生产

侯国政

2020年02月13日07:2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恒力石化1.3万人坚守岗位保生产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在力保园区疫情“零发生”的同时,做到装置运行不停、产品生产不停、新项目试车不停。特别是为保障医疗防控物资原料供应,恒力石化第一时间调整产能结构,开足马力将用于口罩原料生产的聚丙烯装置产能调至最大。

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总投资1500亿元,目前建有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150万吨/年乙烯、1200万吨/年PTA三个重点项目,共有1.3万人坚守岗位,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记者在恒力石化生产一线看到,企业对在岗员工行动轨迹、健康状况进行登记造册,员工上下班需测量体温2次以上。实行生产员工轮值在岗,其他员工减少出行;到2月3日尚未返岗人员,无论何地一律原地待命,暂缓返岗;外地已返回员工按公司要求隔离。员工生活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员工就餐以盒饭形式配送。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企业有序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自去年5月全面投产后,装置安全、平稳、连续生产运行。今年1月,恒力石化PTA项目第四条生产线一次投料开车成功,PTA年产能可达950万吨。目前年产250万吨的第五条生产线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计划今年3月试生产,投产后恒力石化PTA年产能可达1200万吨,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

1月29日,大年初五,恒力石化150万吨/年乙烯装置一次开车成功,顺利产出合格产品。项目全面达产后,将有效解决辽宁地区“油头大、化尾小”的问题,并大幅降低我国对乙二醇、聚烯烃等高端化工原料的进口依赖。

恒力石化聚丙烯装置年产能60万吨,具备提供每天4亿只口罩生产原料的能力。企业面对疫情展现出责任担当,加紧防疫重点物资生产,最大限度缓解了全国原料紧缺情况,保障了原料市场价位平稳。

(责编:邱宇哲、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