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前指挥 精准施策:“一肩挑”的指挥员与战斗员

2020年02月12日15:3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1月23日,辽宁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沈阳机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各机场具体防控工作方案全部制定并下发执行。方案既定,执行的效能成为关键。

沈阳机场生产运行指挥中心是沈阳机场运行管理的核心与中枢,也是集团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的前线指挥与协调机构,担负着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协调、内外联络和信息上传下达的重要任务。春节期间,指挥中心的党员干部秉持着初心与使命,每日坚守岗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行保障,担当起“指挥员+战斗员”的双重角色。

在应急信息传递方面,指挥中心设置AOC疫情信息席,专职处理有关疫情信息,并建立台账记录。同时,与应急救援中心建立信息传递快速通道,确保所有与疫情相关的信息第一时间传递至应急救援中心。1月23日至2月2日,AOC共上报处理疫情应急信息37条,指挥保障涉及疫情信息航班35架次,通报涉及疫情旅客60人次。

在疫情防控方面,为保护旅客安全,减少感染几率,指挥中心指定128、129号廊桥为涉及疫情航班专用停靠位,进一步缩短涉及疫情航班旅客上下机路线,缩小接触范围。同时,同航空公司、中航信等单位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协调配合,确保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在重要运输保障方面,指挥中心对承担运送疫情防控人员和物资的应急航班开辟“绿色通道”,协调相关单位给予最大支持;组织召开专题保障会议,与各单位共同制定保障方案,以“最快速度、最优流程、最高质量”快速保障放行相关航班,确保物资能够及时、顺利地运送到疫情重点地区。截止目前,共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人员应急运输航班7架次。

在内部防控方面,指挥中心对各科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为所有一线指挥员配发口罩,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严格个人防护措施,坚持AOC大厅通风和消杀,尽最大努力保证员工安全,确保机场运行中枢紧中有序。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在特殊时期的运输保障工作上,我们民航人更加责无旁贷。”大年初二上午9:00,高剑峰接到上级的紧急通知:沈阳机场保障辽宁省首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包机任务。他立即组织机场各相关单位召开包机保障协调会议,梳理各项保障流程,10:30便完成了每一个保障流程节点的实地检验工作。为了让医护人员有一个“安心、省心、省力”的出行,他更是积极协调各单位人力、物资,在航站楼二楼划定临时医护人员专用休息区,提前准备了200份餐食和饮水,特别开设13号、14号两条绿色安检通道。同时,积极协调航空公司为医护队员开通专用值机柜台,提前打印好登机牌,对不合规托运行李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安排人员帮助接送需要托运的行李物资,为医疗队提供了高效、便捷、安心的“一条龙”服务。从上午11时开始,便有医疗队陆续到达航站楼,他便始终坚守在集合点,负责组织协调安排各方医疗队伍,直到飞机顺利起飞。在这6个多小时里,他始终沉着应对、冲锋在前,充分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该有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不打无把握之战!”高剑峰在刚听闻武汉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考虑到机场作为公共交通运输的重要一环,便组织中心全员针对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防疫保障流程及相关应急预案进行了学习。“虽然我们提前做好了充定的准备,但是没有想到肺炎疫情这么严重。”沈阳机场疫情防控指令下达后,作为前线指挥与协调机构的负责人,他积极协调备战,与航空公司协商湖北航班的调整及相关保障程序,为一线应急单位协调人员物资,确认航站楼测温区域、设置隔离观察窒等等。

“在疫情防控工作上,每一个事情都是紧急的、重要的,都是需要第一时间处置的,一秒钟都不敢耽误。”作为信息传递的中间环节部门,生产运行指挥中心建立了疫情信息传递快速通道,安排专人负责疫情信息收集及记录,第一时间将信息上传下达到相关部门或联系人,配合省市级相关疫情联防联控部门进行信息排查,不放过任何细小环节。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的每一天,他都会到防控岗位、测温点去“走一走”“站一站”,慰问战斗在一线的“战友们”,也了解下他们的需要,随时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