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老党员专治社区“不听话”的“老小孩”

2020年02月12日13:3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在沈阳市皇姑区新乐街道泰北社区,活跃着一支“80后”老党员疫情宣传劝导队,他们由4名80多岁的老党员组成,年龄最大的党员曹佩云奶奶,84岁。

泰北社区是一个较大的散体楼社区,居民中老年人特别多,近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泰北社区对园区进行了封闭管理。由于该社区距离北陵公园较近,老年人养成了早晚遛弯的习惯,园区封闭之后,出行受到了限制,很多老年人在家里“憋”得难受,就在园区里来回转悠。个别老年人不愿意戴口罩、还聚堆在楼下晒太阳、在广场下象棋。社区工作者多次劝说,效果并不明显,老年人群体成为了社区防控疫情的难点。

针对这种情况,社区党委在党员志愿者中挑选了4名德高望重的社区老党员,组建疫情宣传劝导队,专门对园区内聚堆的老年人开展工作。四位老人恰好都80多岁,被大家戏称“80后”。4名老党员,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标、配戴党徽,拿着小喇叭在园区内反复宣传防控知识,提醒居民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习惯。遇到不戴口罩的老年人,他们就把自己家里的口罩送给他们,老年人很感动,都说现在的口罩真是“礼轻情意重啊”!

遇到聚堆的老年人,4位老党员就用老年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劝说他们回家,建议多看书、听广播;趁着这个时候,多做一些家务,把自己家通通风、消消毒、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愿意聊的互相加微信、烫电话粥。对特别不听话的“老小孩”,4位党员不留情面,进行严厉批评。老年人之间有自己的共同语言,4名党员在园区内开展疫情宣传劝说以来,老年人真的有变化了,不但出门戴口罩,也不在园区内聚堆了,即使互相遇见,也只是很礼貌的打个招呼。四位老党员还把自己的电话留给大家,嘱咐有需要的老年人可以打电话找他们。结果,他们的电话成为了热线,原来大家开始心疼4位老人,希望他们保重身体,注意防护。

泰北社区党委还组建了在职党员“疫情排查队,疫情巡逻队,小区入口防护队等。在“80后”老党员的带动下,在职党员也纷纷的加入到社区志愿者团队当中来。他们自发排班,在小区内轮流值守,还对社区书记说,“书记你放心,我们上。我们的家园,我们一起守护。”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