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作家在沈阳:我们都应该钦佩和感谢中国政府的快速反应

2020年02月11日18:5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009年的时候,美国甲型H1N1爆发,死亡人数接近28万人。但是当时美国人是否像现在的中国人一样,受到了排外情绪的攻击和打击?没有!所以我说这肯定是错了,非常大的错误,应该停止了!”

最近,生活在沈阳的美国作家马里奥·卡瓦洛在社交媒体上撰写了一篇题为《各位,这里有点儿不对劲:对比美国2009年H1N1病毒与中国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的文章,引发了不少网友关注,四天的浏览量超过100万。

接受采访的马里奥·卡瓦洛(左)

马里奥·卡瓦洛在文章中说,2009年美国暴发甲型H1N1流感疫情,美国政府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将全球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升至6级,这是世卫生组织40年来第一次把传染病警戒级别升至最高。而实际情况远比这更糟糕,根据2012年报告最终统计,死亡病例接近30万。

“在2009年H1N1流感暴发期间,我不记得全球各地有发生仇外反美的攻击事件,你记得吗?事实上,你还记得美国花了6个月才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吗?从2009年4月开始到2010年4月结束,包括6月H1N1被宣布为流感大流行(世卫组织将其警戒级别提升至6级),有哪个(国家)政府曾向公民发出离开美国的通知?对美国游客关闭边境?没有,丝毫没有。”文章说。

接受采访的马里奥·卡瓦洛

马里奥·卡瓦洛写道,“就像我说的,各位,这里有点儿不对劲。我读到对中国政府的恶毒攻击,声称他们故意隐瞒感染人数,然而无论在哪个国家,类似的疫情暴发情况总是如此,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报告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美国H1N1的数据被大大低估了,直到三年后才更新,亲爱的朋友们,因为这就是这种病毒爆发的本质,不管它们暴发自哪个国家。从来都没有足够的人力,没有足够的检测方法,没有足够的药品或医疗用品(能够跟得上)。中国并没有试图掩盖这些困难,所有难点皆为人知,每天都出现在中国的新闻报道里。”

马里奥·卡瓦洛的社交媒体账号

“这不是一场阴谋,这只是一次悲剧。”这是马里奥·卡瓦洛反复强调的一点。他认为与那些指责中国的恶意攻击声相反,世界应为中国面对危机时的反应而喝彩。

接受采访的马里奥·卡瓦洛(中)

“世界应该为中国前所未有的、广泛的、积极的反应而喝彩。(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以及世界各地许多其他政府和卫生官员都应如此。)无论以什么标准来衡量,这(反应)都相当令人难以置信,更不用说巨大的经济牺牲了。”

网友发表评论认为,“我想问那些认为这篇文章表达了一种社会立场的人——你们认为怎样的回应是审慎且合理的?你们认为怎样的批评是公平且合理的?从希腊时代开始,谴责行为以及抨击那些谴责者的行为都很容易,部落主义也盛行。(然而)我希望有一天我们能超越它。”

马里奥·卡瓦洛还在文章中普及了一些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和信息。他表示,新型冠状病毒不叫“中国病毒”,就像H1N1也不叫“美国病毒”。

网友点赞:“感谢你有这样非常平衡的观点……我完全同意……”

在2009年H1N1流感疫情暴发期间,“在美国的英国公民是否收到了离开美国的通知?没有。”“世界是否建议我们孤立美国?关闭美国边境!?没有。”“美国人是否像现在的中国人一样,受到了排外情绪的攻击和打击?唔,没有。”

网友表示感谢:“我们需要更多这样不带偏见的声音。谢谢你!”

马里奥·卡瓦洛的太太是沈阳人,夫妻在中国生活多年。他出版过两本关于中国的书籍,同时还曾被辽宁大剧院等很多中国剧院邀请表演钢琴独奏。马里奥·卡瓦洛说,完全没有想到,这篇文章发表后会有如此大的反响,而且99%的读者都与我持相同的观点。文章发表在一个商务论坛上,阅读者以高端商务人士为主,其中有70%来自中国和东南亚,还有30%是西方商务人士。很多人在留言中说:我的感觉跟您是完全一样的,而您表达得更准确。我想对世界说,这场危机需要我们团结起来,这场危机也会把我们更好地团结起来。

网友夸奖马里奥·卡瓦洛说:“真棒,马里奥,谢谢你写这篇文章。病毒是敌人,但中国人不是。没有人想传播病毒,没有人想成为受害者,相信中国政府,相信中国人民。”

对于中国政府为抗击疫情所做出的努力,马里奥·卡瓦洛说,没有哪个国家的人民能够这样相信政府、这样愿意与政府合作。中国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来保护社会、家庭和人民。这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我亲眼看到了这个事实,而外面的人们是看不到的,所以我想,我必须让他们看到。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我觉得我有责任为它说话。

(综合自辽宁日报、环球网)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