鲅鱼圈区红旗镇:切实将“看好门、管好人”落到实处

2020年02月11日15:5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营口市鲅鱼圈区红旗镇党委、政府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作为当前阻击疫情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维护全镇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道路上,坚持做到有温度、有态度、有力度。

思想工作有温度,确保隐患早消除

丧事操办是此次防疫工作的一项重点难点,为防止因丧事操办引起的人员大量集聚,镇村必须第一时间妥善处理。安排村干部到家中悼念和安抚,稳控局面;第一时间将足量的口罩、消毒液、手套等物资送到去世老人家中;向老人子女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传达“防疫为先,丧葬从简”的规定,从生命安全入手,从镇村大局出发,从亲情乡情切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思想工作。胜台村85岁的孙老爷子于晚8点多去世,村干部花了3个多小时,才做通了老人4个子女的工作,打消了他们大操大办的念头。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连夜协调卫生、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连夜办好各相关手续,解决了家属的后顾之忧,也减少了潜在的防疫隐患。正是通过这样有温度的细致工作,红旗镇疫在防疫期间已经成功处理了11例老人去世的紧急事件,切实将防疫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胜台村物资登记

镇党委书记短信记录

解决问题有态度,确保矛盾早化解

针对农村道口多、工作力量薄弱、开放回迁小区人杂、车多、店铺散乱、管控困难等问题,红旗镇建立了“三防三控”的工作机制。联防联控,杜绝死角,将社区干部、物业工人、党员群众志愿者全部编入宣传、防控、后勤、监督、应急5个组,分工负责,轮班上岗。深入居民家中、超市、麻将馆等全面宣传、排查和消毒,无条件确保小区电梯间、物业、超市等重点区域、重要场所的消毒。严防严控,杜绝盲区,确定了以网格为单位,分片分区阻断管控,每个社区只设一个出口,以《通行证》为凭证,严格执行“车辆只出不进,本小区人员控制出入,外来人口禁止进入”的规定。群防群控,杜绝空白点,建立“定岗定编定位”的工作措施,实行“因需设岗、因岗定人、因人培训”,确保有人能干、有能人干。红旗镇党委、政府本着“紧急问题不过夜”的工作原则,不管多晚,发现问题立即分析研判,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落实推进。

村干部、网格员入户排查

阻击疫情有力度,确保全镇人民早平安

红旗镇每天最少召开一次防控办公会,针对疫情分析研判,提问题,想措施,谋计划。党政主要领导、监督检查组每天抽查暗访各卡点防控情况、各重点人员管控情况,发现问题当场指出,立即整改,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的村居干部从严从重处理。红旗镇对隐患线索,连夜排查,全面管控,将返乡和外来人员排查范围从湖北武汉扩大到其他省市。全镇55个防控站点,24小时轮岗值守,对于外村人员和车辆坚决予以劝返,不能劝阻的采取强硬措施。红旗镇构建了“镇包(社区)干部+村(社区)干部+村网格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党员+政风监督员”的防控网络,制定了“两委”班子带班轮岗制度,实施“网格化作战指挥”销号管理制度。全镇平均每天有380党员干部、群众奋战在一线,坚决完成“看好门,管好人”的任务,筑牢红旗镇防疫病毒大网。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