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编制完成医疗废物应急处置预案

2020年02月10日19: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近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编制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废物污染环境应急处置预案(试行)》(以下简称《预案》)正式发布,《预案》经过省市6名环境应急专家两次评审并获得一致通过。《预案》完善了沈阳市生态环境应急预案体系,补齐了医疗废物专项应急预案短板,弥补了医疗废物专项应急预案空白。

《预案》在编制过程中,重点结合了生态环境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相关要求和我市医疗废物处置的工作实际,编制了风险预测、风险控制、应急处置、应急监测、信息报告、应急终止、后期处置等10个方面的内容。尤其是有针对性的构设了医疗废物接收、运输、储存、处置等环节的12项风险情景,并依此一一设定了风险控制与应急处置措施,同时明确了专项应急指挥体系,加入了涉疫医疗废物处置要点、信息报告、应急保障和运输专线设定等内容。此外,《预案》还增加了紧急情况发生时如何处置、何人处置以及处置程度等内容,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工作的安全运行。

市生态环境局还组织指导15个属地分局结合属地实际情况,编制本级专项应急预案,积极做好市区两级应急预案、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工作对接。截至目前,全市1个市级预案和15个辖区级预案已编制印发。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组织指导属地分局采取“背靠背”应急演练、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等方式,针对疫情防控开展应急演练,为阻击疫情、做好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