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爱人发来了“与妻书”

2020年02月07日16:1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时间:2月3日

地点:武汉

记录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护士 明莹莹

1月24日,医院发起增补发热病房人员报名,我没有任何犹豫,第一时间就报名了。

1月26日,医院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我在心中默默地祝愿他们一路平安、顺利。

1月31日,我接到通知,参加专项防护培训,并准备第一批进入发热病房,同时我也郑重地向科室提交了“请战书”,主动申请去抗击疫情一线工作。

2月1日培训结束,驰援武汉第二批人员开始报名。我问我爱人,我去可以吗?他没有说话,可能是有些担心吧。我觉得,作为医护人员,我应该积极响应号召。所以不等他回答,我就报名了。

报完名我和护士长用微信进行了简单交流,我说:“护士长,非典的时候我还在上学,我被保护的很好,现在我想保护别人。发热病房这边还有其他同事,但是武汉是一线,我要践行我的誓言。我想代表我们科室冲上去。”护士长没有说什么,只是反复地问我考虑好了吗,我知道她是担心我。

其实我也考虑过自己的情况,我是家中独女,我的孩子还小。但是我已经工作了十几年,有丰富的一线护理经验。我又是重症专科护士,熟练掌握重症护理技术。我还是护士长助理,有一定的沟通能力,我们科室如果派人去湖北,我是最合适的人选。于公,我责无旁贷;于私,我要践行我的入职誓言,实现我救死扶伤的理想。

2月1日23点,院里通知我做好准备,次日上午进行院内培训,下午出发去往武汉。当晚我一夜无眠,真的要去湖北了,心里不免既激动又紧张。

2月2日上午,我们接受了防护安全培训教育,院领导对我们进行了临行动员。下午到机场后,我们和其他兄弟单位的118名战友一起出征。省领导动情的临行赠言使我感受到了全省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深切关怀。在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的时刻,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防控任务!

2月2日晚,飞机落地武汉,空荡荡的机场只有我们一行人员。进入市区后一路上也少有车辆和行人,眼前的景象超出了我的想象。这时候,我突然收到了我爱人发来的一段微信,很长很长的微信,看完后我不禁湿了眼眶。

微信中是这样写的:莹莹吾妻,你我相识十余载,结合也已八个春秋。平日的你马虎大意,虽已是四岁宝宝的妈妈但仍童心未改,懒散贪玩。本以为未来的日子都会在和你们娘俩儿的鸡飞狗跳中平凡度过。但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和全国人民一样心有忐忑,但也积极乐观相信风雨过后终有彩虹。我知道面对疫情医护人员责无旁贷,必须担当,你愿意做那个逆行者是因为你心中有大爱,有理想。人生难得一次面对大灾能为社会做点什么的机会,我钦佩你的勇气和精神,但出于私心我真的好担心你的安全,这个时候豪言壮语抵不过点滴细节,到了前方一定要万分小心,不能再迷糊半分,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组织负责。我们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面对千万同胞遭此大难,确需奋勇向前,望你尽心竭力,帮助他们摆脱死神,平安回家。同时你所有的挚爱亲朋也盼望你不辱使命,早日与全国人民共同战胜疫情,凯旋归来!顺祝盛京医院奔赴前方的全体医护人员平安归来。

我报名的时候他什么也没有说,那天晚上我收拾东西的时候,他也只是提醒我带这个带那个。当我看了他的微信后,我知道他是担心我的安全,但也支持我的选择。特殊时期,我们应该站出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负此生、不留遗憾。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