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立案查办制售假冒伪劣口罩等案件168件

2020年02月07日14:2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2月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联合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专项执法行动暨联合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市场监管系统700余人收视收听了会议,第一时间领会中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具体要求。会后,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组织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六类违法行为:

严查质量违法。严肃查处未按规定取得医疗器械注册擅自生产销售的行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质量不合格或不符合安全防护标准要求产品、三无产品等,严厉打击以普通、工业用防尘口罩冒充医疗用口罩,以过期失效口罩重新包装销售行为,严厉打击各类欺诈消费者行为。

严查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的行为。

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商业混淆、虚假宣传和虚假广告行为。

严厉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纠正阻碍防护产品市场流通的行政垄断问题和不符合公平竞争政策措施。

严厉打击借助网络平台、微商、直播带货从事以上违法行为。

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违反法律规定回收、利用和经营医疗废弃物的行为。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展开行动。截至2月6日,立案查办涉及制售假冒伪劣口罩、价格违法等案件168件,罚没金额31.72万元,依法扣押口罩4.82万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0件。其中,价格违法案件立案134件,办结18件,罚没金额19.82万元,依法扣押口罩1.42万件,移送公安机关6件;制售假冒伪劣口罩案件立案34件,办结7件,罚没金额11.9万元,依法扣押假冒伪劣口罩3.4万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4件。

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加大检查和执法力度,从严、从重、从快查处疫情防控期间违法案件,努力维护疫情防护产品市场交易秩序,保护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广大人民群众如发现存在上述违法行为可以拨打12315电话举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迅速依法处置。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