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基层干部:做疫情防控“好门将”

2020年02月07日14:0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春节刚过,家住站前区永江城市花园的李先生突然感到出入小区有些麻烦,先是临近自家单元的南门被封上了,得走500多米外的西门。再就是物业公司给每户每车都办了通行证,每天进出都要接受物业管理人员的检查……这是营口市针对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营口的乡村、社区、小区织密群防群治的防空网,打赢疫情防控主动仗。“守住人,看好门”。这就好比足球场上,压力最大的永远是守门员。对方攻势汹汹,守门员必须高接低挡,力保球门不失。广大基层干部就像足球场上的守门员那样,全力去做疫情防控的“好门将”。

重量级守门员:村支书和他们的大喇叭

最近几天,在营口的朋友圈里传疯了一段视频“双台子村长急眼了”,视频里盖州市双台子村党支部书记孟震针对部分村民防范意识淡薄,聚堆打麻将、串门拜年聊天、出门不戴口罩等现象,通过村广播用质朴、实在、诚恳、接地气的语言劝诫村民做好防护, 这种话糙理不糙的喊话方式,真情实感、真心实意,加上独特魔性的盖州口音,别具魅力,对于非常时期的防疫工作起到较好的教育引导和震慑作用。

大石桥市严格落实社区和乡镇排查分类要求,对外地人员进行网格式排查,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做到市不漏镇、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驻村干部杨爱宇表示:“我们采取拉网式排查,每两名党员负责看住一个外乡回来的人。每天三次监控他们的身体状况及发烧情况,及时对他们进行健康引导,科学方式。另外对我们村内的三处娱乐场所,包括麻将馆还有这个饭店都及时关停。”

丁家村还通过微信、广播等方式发布疫情最新情况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引导群众消除恐惧心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新建立了微信群,我们全体党员和机关干部都在这个微信群里,及时发布舆情信息,以及健康的方式方法,对网上所产生的各种谣言来进行及时的反驳,争取做到让老百姓做到科学防治,不信谣不传谣,稳定老百姓的防疫信心,另外还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标语以及高频次广播、多频段宣传。现在我们村老百姓已经基本上做到了,不乱走,居家隔离,农村聚会没有了,基本杜绝了。”杨爱宇说。

据了解,营口辖区的各个村落都把大喇叭利用起来。并建立村民微信群,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收到很好的效果。

定点型守门员:小区门卫保安

这些天,营口主要的道口、居民小区,为防控疫情筑起织密的防护网。很大程度上,这也是遏制疫情扩散的最后一道防线。要无死角、无漏洞地封堵一切可疑情况,及时动态监测排摸,筑起地域疫情的“铜墙铁壁”,基层干部们全员上阵、严防死守。

大石桥市镁都街道办事处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战线,连日来,镁都街道长征社区的网格员每天对辖区居民进行入户和电话排查,特别是近期外地来营返营人员,密切关注他们的身体状况,并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据大石桥市镁都街道长征社区党委书记介绍:“ 长征社区设立了13个网格,每个网格均配备了人员上岗,对每户进出网格小区人员实行24小时无缝隙地毯式排查、检查、登记,确保万无一失。同时强化调度督导,实行了疫情通报制度。每天下午,各个网格员召开情况汇报会,通报各自工作,研究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应对此次疫情,镁都街道建立自上而下防控工作组织体系,成立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各有职责分工;实施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干部包社区、村责任制,每位机关干部配合社区、村工作人员负责1-3个网格的排查、统计、汇报工作;社区网格员一对一防控,每栋居民楼、每个村小组都有专人负责。“我们坚决执行省、市疫情指挥部的命令,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建强工作网,科学划分网格,织密排查网,严肃居家隔离,筑牢管控网,大力动员宣传,形成群防群控网,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石桥市镁都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姚明鹏介绍说。

营口中天物业从1月21日就开始积极布控本次疫情的防护工作,他们所管辖的御景华庭小区保安门卫随时检查过往人员,熟悉的人出示证件,陌生人拦住盘查。他们还增设垃圾桶,在小区路面及单元楼道、电梯内喷洒消毒液,每天两次用酒精擦拭扶手和电梯按键。车辆通行门口铺设草帘,每天6次在上面喷洒消毒液,最大程度为通行车辆进行消毒。物业公司还积极与建新社区开展防疫联动,在门卫增设外市回营人员与车辆登记点,发现可疑人员及时与社区进行沟通。学府园小区门卫和保安在小区5米开外就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检查,严防死守,保护群众。

基层干部在战“疫”一线的身份,跟足球场上守门员多少有点相似。他们的“三头六臂”,也很像足球场上“门将把关”时的高接低挡。考验层出不穷,基层干部不仅把了门,还有不少自发的创举,出其不意、化险为夷。这么多天来,他们的表现广受称赞,说一句“门神”,应该是对他们最高的奖赏。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