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当前 双警夫妻齐上阵:我们一起战胜疫情,早日回家

2020年02月05日17:5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年三十的晚上,在保障勤务工作顺利完成后,王烨坐上了当天最后一班回老家的火车。由于防控工作任务艰巨且重大,她仅在家做了短暂停留后,就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王烨是沈阳公安交警女子特勤大队三中队的副中队长,她的丈夫马令俊是辽宁省第二女子监狱民警。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他们夫妻二人便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由于夫妻二人的工作繁忙,他们只能将五岁的儿子交给身在大石桥的奶奶照顾。

尽管相隔不远,但一家三口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见上一面。年幼的儿子总是会懂事的安慰他们说:“爸爸妈妈,你们安心工作吧,替我把病毒赶跑,我会在家照顾好自己和爷爷奶奶的。” 王烨知道,虽然不能见面,但一家三口的心却始终在一起。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沈阳公安机关广大民警全力以赴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在沈阳公安交警女子直属大队民警中,像王烨这样的双警家庭有很多。在这场全警疫情阻击战中,她们和自己的丈夫一起奋战,舍小家、为大家,在防控一线书写出一个又一个携手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特勤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孔伽楠的丈夫朱克冰,是沈阳市公安局社区警务支队民警,社区警务排查工作在疫情防控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上周,朱克冰刚刚结束驻守康平入村排查的工作,现在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市内各个社区风险人员排查工作中。

丈夫每天24小时在外忙碌奔波,孔伽楠很担心他的身体健康安全。在工作之余,孔伽楠试图连线已经几天不见的丈夫,但因为排查工作室外天气寒冷、村镇信号弱等原因,丈夫的手机镜头内只能出现一个模模糊糊的人影。看到这样的影像,孔伽楠不禁鼻酸,但她依然微笑鼓励丈夫说:“我都很好,你也要注意防护,疫情结束后一定给你换个新手机。”

特勤大队综合中队副中队长孙颖的丈夫杨晓林,也是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民警。自交警局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们夫妻二人就把三岁的孩子交给了年迈体弱的母亲来照看,而二人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确保大队办公区域、岗亭、休息室以及全体队员的防护保障万无一失,孙颖每天在大队忙碌着,有时甚至一整天顾不上喝一口水。与此同时,她的丈夫杨晓林也没日没夜地奋战在在高坎堵卡站一线。由于堵卡工作需要实行24小时轮班制,虽工作在“同一屋檐下”,然而他们夫妻二人经常碰不到面。工作虽辛苦,但夫妻二人会通过微信互相关心,为对方加油打气。

特勤大队一中队民警李梦婵的丈夫王银鹏,是江苏盐城市公安局民警。此时此刻的王银鹏已经连续一个星期守卫在盐城高速公路收费站堵卡,白天只有吃饭的时候能坐下来休息一会儿,晚上更是只能在服务区的长椅上凑合眯一会就要继续投入工作。

同是外勤工作的李梦婵非常能理解丈夫的内心:宁可自己不休息也要不停排查,保护千家万户免受病毒侵袭,这样我们才能早日团聚不是吗?

双警家庭不易,他们平日工作繁忙,而在重特大警务任务出现时,他们更是责无旁贷冲在最前线。他们虽是丈夫妻子,也有父母孩子,但披上戎装,他们都是人民的卫士。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们并不孤单,总有一个人会坚定地站在他的身旁对他说:加油,我们一起战胜疫情,早日回家!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