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击疫情 阜新在行动

2020年02月05日10:2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护村屯 抗疫情

清河门区乌龙坝镇作为阜新市的“南大门”,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益严峻的形势,迅速做出应急反应,全体机关干部、 “第一书记”和各村“两委”成员全部在岗待命。同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7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分工。在全镇8个村主要干道设立10个检查站,24小时对车辆、人员逐一进行登记排查、测温、消毒等工作。

乌龙坝镇组织发动 115 名共产党员成立了8个村党员先锋队,对全镇外出务工返乡人员352人进行排查,实行包保,进行登记、隔离和每日测温,确保不漏一人。村民自发组成护村队,通过发放宣传单、微信发布、村广播站、流动宣传车等方式广泛宣传,使村民自觉提高了防控意识。

筑牢战“疫”第一道防线

——阜新市农村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见闻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疫情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也检验着阜新干部群众的能力与毅力。

与疫情较量,与时间赛跑。连日来,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全市各个乡镇、各村“两委”干部、基层党员群众与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来不及休息的驻镇村干部们,又马不停蹄地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筑成一道坚固的防线。

“还真有点不习惯。”大年初二,已经两天没出门的阜蒙县国华乡村民王显峰显得有些无奈。往年此时,王显峰会开车带着妻儿前往丈母娘家拜年,而今年他只能“宅”在家里。

出不了门的王显峰,用电话隔空给长辈们送去了祝福。“现在是非常时期,经过解释,长辈们都能够理解和支持。”他说,农村人过年就喜欢热闹 ,有“ 大年三十必须团年”的传统观念,但只要都待在家里,大家都能好好的,也一样是开心的。

下午,记者驱车刚进入紫都台镇被拦了下来:“您好,体温监测检查,请您配合。”一名身着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医护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来去、登记、喷洒酒精消毒,一气呵成。

阜蒙县市场监管局驻紫都台镇第一副书记刘莹对记者说:“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以村屯、居民小组为单位开展拉网式、不间断排查返乡学生、务工返乡人员,并及时上报。强化堵源截流,设立劝访点,成立应急值守专班,轮流 24 小时驻点值守,对过往车辆及行人开展排查和宣传,对外地车辆及村外人员进行劝返,并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信息等相关工作。”

为在第一时间返回驻点村,28 日中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驻扎兰营子镇二等皋村的帮扶干部申健伟来不及采购生活物资,仅在超市购买了 1 箱方便面就急忙上路了。一到村里就忙碌起来。见村里宣传资料有限,申健伟便发挥自己的书法特长,将年前为村民义务书写春联剩余的笔墨和纸张拿出来,写出一幅幅宣传标语,张贴在村里醒目的位置。

在彰武县两家子镇倒廷村,由各级政府发布的关于防控疫情的通告在村内随处可见。没有往日走亲访友的热闹场景,村民都待在家中。

为加强群众对疫情的了解及认知,切断可能的传染和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倒廷村通过微信“村群”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在告示栏、宣传栏张贴各种宣传资料;所有进村路口都设堵卡点,对车辆进行消毒,对村民进行宣传;对村道定时消毒;严管进出,耐心劝返走亲戚、拜年的村民;进村入户,逐户逐人测量体温;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夜间巡逻,劝返打麻将、聚会人群。

“不要外出和走亲访友……”春节期间,清河门区乌龙坝镇细河堡村的大喇叭进入循环播报模式,每天上午、下午定时播出区政府的指令,以及部门倡议书、疫情动态和防治知识等内容。“每当大喇叭播放时,我们都竖起耳朵听。”村民王大刚说:“政府要我们不搞同学聚会、家庭聚餐等任何形式的聚会,说到底都是为了大家好。”

记者看到,除了奔走一线的党员干部,各乡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也坚守在岗位上,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春节期间没有关门,我们既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照顾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阜蒙县沙拉镇卫生院院长谢剑平说。

“‘静止’也是一种力量。”1月30日,阜蒙县于寺镇官营子村村民王利光在其微信上写道:“生命一定都是为了亲近爱和美而来,一如我们走过寒冷的冬天,是为了看最绿的小草和最美的花开。”

市工信局推动企业为防治疫情作贡献

日前,市工信局到辽宁隽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生产情况及当前存在问题。辽宁隽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阜新市唯一一家具有消毒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企业,主要生产84消毒液,日产量3吨。市工信局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能力、日产量、原料库存、生产周期等情况,并要求企业负责人提升政治站位,从全市防治疫情大局出发,保证产品品质,提高产品产量,全力满足全市人民对消杀用品的需求。

市总工会深入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

2月3日上午,市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市总工会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要强化落实,抓实抓好市总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第一时间对接、第一时间开展工作,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联防联控工作落实落地;要形成合力,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动员职工群众参与联防联控,做到群防群控,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在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要动员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切实发挥职工群众娘家人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关心慰问活动,切实解决坚守防控工作一线职工的实际困难,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彰显职工群众的政治觉悟、顽强意志、聪明才智和强大力量。

市市场监管局全员参与防控 维护食药市场秩序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员放弃春节休息,奋战在防控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全力守护百姓身体健康,维护食品、药品市场经营秩序。

疫情就是命令,守护就是责任。1 月 23 日,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了《阜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实施方案》,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县区局和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市场监管事务服务中心及开发区、高新区分局。市局抽调精干执法人员,组成 8 个督导检查组,分赴全市各县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安排人员24小时全天候值班值守,市局8890消费者诉求平台随时接听消费者投诉举报。

督导检查组深入到各县区,督导检查节日市场食品安全监管及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到大型聚餐酒店、饭店、宾馆,走进农贸市场活禽摊点和药店,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发放宣传单,传授疫情防控知识,临时关闭活禽交易、宰杀摊点。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队6个检查组重点检查全市各县区疫情防控及药房、药店医用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情况,严格按照《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 ,坚决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防疫用品,大幅度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以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教育引导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诚实守信经商。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成立检查小组 78 个,全市共出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 725 人,检查辖区内食品集中交易市场 793 次,检查相关经营者1381 户 ,责令停止市场销售活禽、现场宰杀销售禽肉等禽类产品经营户84 户,暂未查获非法运输、售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情况。对55 家药店的涉疫药械质量和价格进行督查检查。目前药品、口罩等涉疫防护药械的 价格暂未涨价,但是绝大多数药店均出现口罩断货情况,其他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消杀用品价格总体平稳。

市民宅家休假商家送货上门

今年春节,随着市民宅在家中休假,市区不少超市、饭店、药店近年来陆续推出的送货上门服务,恰在此时满足了市民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实际需求,提供了贴心的生活便利。

“一包方便面、一大瓶饮料、4盒酸奶……”2月1日,记者走进位于南驿二小区内的万帮超市铁鑫店,看到送货员正在清点商品,准备送往西铁阳光小区的一位老年居民家。“总价超过10元,就可免费送货。附近几个小区谁家想买货,打个电话过来就行。这项便民服务推出已有三四年,但要数今年春节期间需求量最大,每天都得送十几趟。”该店相关负责人说,超市以让利职工为宗旨,理应按照市民需求提供服务, “除了专门送货员,还安排替班人员,确保送货及时。”

据市中心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员介绍,早已推出的顾客手机下单、专车送货上门的服务,也在今年春节期间格外受到市民欢迎,每天的送货量较平时翻一番。“不少市民选择通过网络平台采购生活用品,店内的米面油、新鲜蔬菜不仅量足、价稳,而且保证送货及时到位,因此受到很多市民欢迎,网购的回头客也很多。”

除社区超市、大型超市外,市区一些外卖餐饮店推出的送餐服务也受到市民青睐。市中心一家外卖餐饮店经营者表示,今年春节订餐数量大幅增长,而他们也根据顾客需求,提供了小到一份炒饭的全面送餐服务。“最近不少人自己做菜吃腻了,想不出门换换口味、尝尝鲜,我们的服务就满足了这种愿望。”

“坐在家里打个电话,我们就会送药上门,如有必要还送上药师指导意见。”红树路中段一家药店工作人员说,无论药品价格高低,都会提供免费送货,3年前开始推出这种服务的目的就是为了尽量方便市民。

阜新市禁止发布4种内容广告

2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谨防虚假广告侵害的提示,并提醒全市各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不得发布含有以下4种内容的违法广告。

含有涉及“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出售、购买、转让”等内容的广告。含有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治疗、治愈、偏方”等内容的广告。未经审查批准的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未严格按照审查批准的内容发布,擅自篡改审查批准内容发布的上述类别广告。未按照《广告法》《大众传播媒介广告发布审查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发布未履行真实性、合法性审查责任的涉及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广告。

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发现上述内容广告请向市场监管部门12315热线投诉举报,市场监管部门一律先行责令停止发布,再行调查立案,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