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轮、大喇叭,咱村防疫听老马

邱宇哲

2020年02月04日20:10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最近几天,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虎山镇南岭外村的老马特别忙。每天一大早,他就骑着红色的三轮摩托车,在村前村后来回转悠。三轮车上有个小音箱,不间断的播放着:“勤洗手、多通风、出门就要戴口罩......”

老马叫马化志,今年71了,是村里的五保户。在南岭外村,他是有名的热心肠。村大事小情他都会跟着忙前忙后。尤其是在村里举办文化活动的时候,他都是义务音响师。

每天看新闻,关心国家大事是老马多年的习惯。自打虎山镇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后,老马每天都在密切关注疫情的相关新闻,看到检查点工作人员不畏严寒检查过往车辆,以及村干部逐户耐心宣传排查,老马也想为疫情防控做点事。

就这样,老马购买了一台小音箱,安装在自己的小三轮车上,音箱边上还高高的立着一面五星红旗。老马每天吃过早饭后便戴上口罩和手套,骑着三轮车行进在村组路上,五星红旗在冬季山林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鲜艳。

老马骑着他的小三轮车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村里有几个小年轻还想凑一起打打牌,老马就把三轮车停到他们窗根底下播。年轻人也不好意思让老马跟着担心着急,牌局也就散了。人都走了,老马还追着喊“回家洗手啊!”

看到老马每天骑着小三轮车穿梭在冷风中,村干部心疼的问他:“老马,您冷不冷?”

老马说:“不冷!你快回去,少出屋!”

老马接下来还要参加检查点的值班,他说自己是五保户一直被国家照顾,今天也得出出力。“咱去不了武汉,得把咱南岭外给保护住喽!”老马说完,大喇叭又响起来了。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