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援鄂护士长的“战地日记”:第一个夜班

人民日报记者 王金海 胡婧怡

2020年02月03日09: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月1日0:30,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护理部科护士长戴红回到了更衣室,隔离服里的纸尿裤沉甸甸的,因为反复配药,双手的拇指已经麻木胀痛得没有知觉了。刚刚过去的8个多小时,是她在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的第一个夜班。

为了节约防护物资,从上夜班前3个小时起,戴红便不再喝水。六步洗手、帽子、口罩、护目镜、第一层手套、隔离服、第二层手套、鞋套……“作为一名战士,上战场前,再多的准备工作也不过分。” 戴红说,脱隔离服的过程更为复杂,每脱一件装备,都要进行六步洗手,每一步都不能少于15秒,整个过程下来,需要7次。

护目镜上结满了水汽,遮挡住最后一块露出的面部,只有通过隔离服前后用马克笔大大书写的名字,才能辨别出戴红忙碌穿梭于危重病房的身影。执行医嘱、严谨核对、配药输液、翻身吸痰、更换被服……呼吸机尖锐的滴滴声,和着自己在隔离服里的喘息声,戴红说:“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医生与患者之间,同呼吸、共命运。虽然我们素不相识,但疫情让我们紧紧相连,为了共同的目标,为了人民的健康,再忙再累也甘之如饴。”躺在床上已是凌晨2点多,翻开手机看到领导、同事纷纷转发了自己的“战地日记”,给她留言打气,戴红双眼模糊了。

大年初一,医院号召支援抗击武汉疫情,戴红放弃了和半年才回家一次的女儿团聚的时间,第一时间报了名。“我是一名工作多年的科护士长、老党员,又是医院应急医疗队队员,还经历过17年前SARS的考验,现在正是党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能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为国家尽一份力量,我义不容辞。”戴红说,“亲人们的关心、领导同事们的鼓励、祖国和人民的期盼,我身后有强大的后盾,无论前方有多少艰难险阻,我都无所畏惧、奋勇向前!”

凌晨5:10,拇指的肿痛和生物钟,让只睡了2个多小时的戴红从睡梦中醒来。趁着清晨的时光,戴红到宿舍旁边的湖边散步。“以最严谨的态度对待防护、以最积极的情绪应对疫情、以最优质的护理服务患者”,为了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打胜仗,这是戴红给自己定下的要求。

戴红发回大连家乡的“战地日记”写道:“回想着监护室里的每一个病人,记住了他们眼中闪烁的光芒,那是对生命的希望、对家人的眷念、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为了这道光,再多的付出和守护都是值得的。我们一起加油,一定能共同走岀黑夜,奔向黎明!”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