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武汉!沈阳医学院校友在行动!

2020年02月02日11:4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庚子新春,本应该是欢聚团圆、举国欢庆的时刻,然而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悄然爆发,决定了我们无法一如往常地拥抱浓浓年味。随着疫情战役打响,江城武汉也陷入风波的中心。疫情时刻变化,作为医学毕业生,沈阳医学院全国各地的校友们时刻关心着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和身处湖北武汉的校友们。

物资告急!急需支援!沈阳医学院2008级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3班的石美晶同学就职于武汉长江航运总医院急诊科,2008级基础医学院麻醉学专业罗佩文同学就职于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大年初一,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石美晶同学、罗佩文同学在校友群中跟校友们讲述了武汉疫情一线的情况,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极度匮乏,医护人员们的医用外科口罩一天只能用一个,护目镜不够用,防护服一人只有一套,很多医护人员为了节省防护服都不敢吃饭、不敢喝水、穿上了纸尿裤。2008级基础医学院临床专业3班、原基础医学院学生会主席孙星同学在校友群中号召校友们伸出援手,为身在武汉一线的校友们提供医疗资源。校友群中身在五湖四海的校友们一呼百应,立即行动起来,参与医疗物资的筹集与捐助,支援武汉,支援校友。

每一次捐赠信息的分享和转发,都是一份爱。募捐号召发出后,校友群中的沈医人纷纷伸出援手,微信红包、转账、支付宝……不到一上午,就已经收到来自校友的捐款1.4万元,来自其他社会人士的捐助0.5万元。短短两天,数字更新为6万余元,3天,更新为7.8万元……截至1月31日12时,共有278名沈医校友捐款近5万元,105名社会爱心人士捐款3.2万元,共计8.2万元。

大疫之中有大义,大难之间见大爱。2003级检验专业的胡校友自己的孩子罹患重型红斑狼疮,正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跟病魔抗争,他却执意捐款2000元;很多校友的家人、朋友辗转几层关系联系到居住海外的朋友帮忙采购物资、捐款捐物;很多同学、老师,本身就从事着高风险、高强度的临床一线工作,压力非常大,但他们依然不忘捐款……值得一提的是,社会爱心人士纷纷为支援武汉的沈医校友的情怀和行动力点赞,并慷慨解囊。素未谋面、并不相识的社会爱心组织卢霞团队因为募捐条件所限,直接把1.3万元物资款交由沈医校友打理;很多社会人士看到转发的朋友圈后直接匿名转账,每一笔转账的背后都是对沈医校友的信任,对沈医校友的支持。

“最应该感谢你们——白衣天使。”与募捐行动同时进行的是进一步的落地行动,但筹备物质的过程更是困难重重,无比波折。全球范围内N95口罩已经断货,很多河南籍、四川籍的运输司机因封村无法回岗运输……面临着医疗用品的脱销、运输线路的中断,校友们没有放弃,孙星等同学多方打听并采购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幸运的是,物资平台非常支持沈医校友的支援工作,将最后一批库存的珍贵医用物资分配给我们。订购到物资之后,孙星同学立即通过G7平台发布运输需求,平台上的志愿者司机秒接单。为了不耽误在路上的每一秒钟,尽快将物资送到武汉一线,志愿者司机没来得及确认是否可以跨市上高速就已经出发奔赴目的地。历经重重关卡拦截、查验证件,义务运输10多个小时的志愿者司机一句怨言都没有,只留下一句“最应该感谢你们——白衣天使。”正是由于有这些爱心组织和志愿者对沈医校友的支持,目前已有100套护目镜、275套防护服送到了武汉长江航运总医院急诊科石美晶同学手中,100套护目镜、200套防护服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麻醉科的罗佩文同学手中。

博学洁行,厚德济世。距离虽远,牵挂不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一场持久战役,沈医校友愿一起略尽绵薄之力,集结更多力量,去帮助那些身处一线的校友,帮助武汉顺利度过难关。

(责编:汤龙、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