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党旗高高飘扬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

2020年02月01日16:0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冲锋在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护百姓健康没有假期。春节假期,千家万户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而此时此刻,大连湾地区的党员干部正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守护着一方平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连湾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从除夕到正月初七,街道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街道及村(社区)机关干部第一时间放弃假期,提前上岗,为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基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守护百姓健康没有假期”,简单的一句话,背后是无数的汗水和坚守。大连湾村党总支副书记刘红梅于大年初一即投入工作,对武汉返连人员进行排查和核实,亲自联系、亲自落实,确保万无一失。毛茔子村妇联主席张晓云大连初一即主动返回岗位,全面开展防疫工作;宋家村妇女主任郝延红,从腊月二十九开始一直奋战在工作一线,并自掏腰包2000元多元购买口罩等防控物资。北山社区第四党支部党员刘玉成,通过大连甘井子区红十字会向武汉捐款5000元。

群防群控,筑牢防线。大连湾街道坚持外堵输入、内防扩散,实行党员全员参与、全面摸排、全域宣传,全力以赴打好城乡、社区疫情“阻击战”。

苏家村党总支以支部书记为网格长,党员为网格员,每名党员包20户居民,进行进覆盖式摸排,截至目前出动工作人员24人,志愿者、访事员84人,完成997户排查工作,覆盖人口2151人。李家村党委充分运用“2+5+x”网格化管理优势,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对外来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造册、跟踪随访、健康监测,目前通过电话询问、实地走访等形式完成779户排查工作。后盐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居民组长和治保会成员20余人,分四组入户张贴宣传通知单、健康告知书等3000余张,确保宣传到。后关村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三组入户宣传、排查,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协调专业消毒车一台,对全域进行消毒喷洒。

党员干部“冲上去”, 群众真正“放下心”。除了送上口罩,告诉群众科学洗手、做好防护外,社区干部还不厌其烦地嘱咐:“没啥事就别到外边转悠了,有事可以随时找我们啊”。党员在岗,党旗在抗击疫情一线飘扬,群众才能放心。

毛茔子村党委书记伊晶带领机关干部一天内排查常住人口1100户、2800余人;前盐村党委副书记赵风东,第一时间主动到张岩等孤寡老人家中看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陪老人聊天缓解老人对疫情的恐惧心里。丽湾海景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郝延霞,带病坚持走访商铺、发放宣传单、电话沟通,确保社区防控工作全覆盖、无遗漏。大房身村第四党支部书记刘肇义,坚持每天两次对党群活动中心进行消毒,并耐心的劝导老人避免聚集性活动、减少外出,切断传染风险。棉花岛村第四党支部书记肖媛媛,对每个出租屋逐一进行排查,第一时间电话沟通一名湖北籍租户在疫情解除前不要回连。前关村第七党支部书记付静,通过支部党员学习群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信息,呼吁支部党员主动参与到防控战斗中。

打造“红色先锋”,党员和志愿者齐发力。全街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红色先锋”载体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及志愿者当先锋、作表率,在任务繁重的地方、疫情防控的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

拉树房村第一支部90岁老党员葛成荣,在排查包户群众过程中逐户走访确认,每天数次与支部书记电话联系,确保无一户一人漏查。化工新村70岁党员王景乾每天对楼道进行消毒,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先后排查72户。大连湾个体经营者商会党支部党员杨红娜得知大连市血站库存告急,A型血紧缺,在疫情高发时期,毅然前往献血;入党积极分子单荣,为对抗本次疫情,四处奔走联系一次性医用口罩300个,向群众免费发放;入党积极分子于海军先后三次向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大连市慈善总会捐款400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大连湾地区的人们看到,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