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堂: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避免接触传播?

2020年01月28日18:45  
 

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在新版的诊疗方案中提到,新型冠状病毒通过接触也可传播。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接触到很多东西,除了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外,最多的当属人民币了。人民币在社会中广泛流通,从卫生的角度来说,人民币流通使用过程中可引起细菌病毒对人的交叉传染,特别是近期新型冠状病毒可以通过直接接触传播,比如说手接触到了被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人民币,通过揉眼睛、触摸鼻孔、触摸皮肤等途径,病毒经过粘膜进入到人体内,从而再度感染接触人民币的人群。

因此,温馨提示:

一、日常生活中,提倡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要牢记"内外夹弓大立腕"正确洗手。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二、使用人民币后,除了正确洗手外,也可选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有肉眼可见污染物时应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然后消毒,以杜绝病原的传播。

三、提倡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新型支付方式,尽可能避免接触人民币,最大限度减少接触传播的发生。

来源: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与行政执法中心

(责编:孝媛、汤龙)